走,跟绿盟君去看DEF CON CHINA

即便参会就像听“天书”,能有幸参加这场斥资2000万元举办的全球安全领域的顶级会议,安全界 “奥斯卡”,绿盟君还是觉得很有必要,将有意思的内容和环节,跟大家做个分享。

 

近来,有个读者遇到一个问题,跑来问我。

读者:绿盟君,听说你聪明,能问你个问题吗?

绿盟君:好啊,只要不是通下水管道,什么问题都可以。我大脑可是知乎牌的。

读者:真的吗?请看题!

绿盟君:大概我的大学文凭是假的……

此题来自DEF CON CHINA 。(是我等凡人造次了,无法理解黑客大佬们的“癖好”,┭┮﹏┭┮,为毛连比赛奖金用的都是高数题。)

但,即便参会就像听“天书”,能有幸参加(门票1088元,别问我为什么有钱买,公司福利好!任性!)这场斥资2000万元举办的全球安全领域的顶级会议,安全界 “奥斯卡”,绿盟君还是觉得很有必要,将有意思的内容和环节,跟大家做个分享。

 

1、DEF CON CHINA开场最亮的“崽”

啥都不说,先上图!

是谁家的展位这么火热?是什么吸引了大伙纷纷排队围观?

原来,为了与到场的观众更好地互动,绿盟科技的展台特地准备了网红热门游戏“挑战10秒”。机器启动后,显示器开始计时,再次按下按钮,时间越接近10秒则礼品越丰厚。

游戏虽然紧张刺激,但却难不倒这位参加BCTF的黑客小哥,一下就按出了“10秒”整。(偶像)

2、最“热”的村–BugZee焊接

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真勇士,不会做电工活的程序员不是真极客。作为DEF CON Village“最热”的铺子,这学习焊接和基础电路系统的学生,可谓是人满为患。想去玩耍的小伙伴们不用担心,即便你是“手残党”,现场的老师也会很Nice教你,直到成功做出属于自己嗡嗡的“小蜜蜂”。

3、BCTF:黑客长啥样?

BCTF线下总决赛的现场邀请到了来自全球十余个国家的11支国际顶尖战队同场竞技。以往,黑客这一群体总是蒙着神秘的面纱,大家对这部分人群知之甚少,对他们的印象多半还停留在影视作品中按几下电脑键盘就能控制一切的刻板形象。但“有图有真相”的绿盟君证明,他们或许只是你身边路过的“普通人”。

4、标配彩蛋:徽章 X 无极之树

徽章(Badge)是历届DEF CON的标配彩蛋,不仅好看,还内藏玄机。通过闯关游戏及互动,解开密码就能依次BlingBling点亮几盏小灯。此外,在今年DEF CON CHINA之旅的起点,还设置了一个集装箱空间,里面有一株大树正在生长,当你插入自己的徽章,大树便会生出新叶,简直是一段难以忘怀的神奇之旅。

5、探索呈现与极客精神一脉相承的中国元素:复现太和殿

什么东西能让你一眼就知道,这就是中国,且中国自古出极客?

三天里,这群人将用数万块榫卯模块,在现场以等比例缩小的方式复现北京故宫的太和殿,向全世界极客展示中国传统工程结构的严谨与精妙。

 6、经典曲目:开锁

锁,是一个典型的防御系统。撬锁,或许是最早的硬件破解之一。极客们在“村长”的指导下,撬开挂锁、门锁、弹簧锁等各种五花八门的锁,即便是初学者也能体验进阶破解带来的炸裂感官!

 7、无人驾驶“险已”

攻击者和捣蛋鬼们可能会做些什么来破坏无人驾驶系统:传感器?AI决策模块?亦或是可被非法利用的故障检测装置?到现场,你就有机会听到专家分享他们的攻防思考。

8大艺术家Mar Williams降临

没错,上面这位,从脚底到头发丝儿,每一寸寒毛都洋溢着艺术细菌的人就是艺术大师Mar Williams。如果你对DEF CON十分了解的话,在过去的十年里,一定注意到过在DEF CON随处可见的充满新奇有趣的作品,他们均来自于常驻艺术家玛尔·威廉姆斯(Mar Williams)。

(Mar 为本次会议做的设计)

硅谷创业之父保罗·格雷厄姆在《黑客与画家》一书中曾提及Geek与音乐家、画家、建筑师的共同点:“他们都是创造者,创造某种美好的事物。尽管在创造的过程中,也许会发现新技术,但他们的根本目的并不是研究技术。”

对于这场DEF CON CHINA之旅,有段话总结出了我的心声:技术不应令人费解甚至觉得可怕,技术理应实现它原本的承诺,让人类所畅想的未来更加美好。

 

The end

 

文章最后,跟大家一起分享下(抄来的)答案:总奖金21万,一等奖12万,二等奖6万,三等奖3万

(你做对了吗?)

Spread the word. Share this post!

Meet The Author

Leave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