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译文】2040年全球趋势(一)

一、摘要

本文为国家情报委员会提供的第七版《全球趋势》报告。《全球趋势》自1997年以来每四年出版一次,旨在评估未来二十年影响美国战略环境的关键趋势和不确定性。

《全球趋势》旨在为每届政府的决策者制定国家安全战略和应对不确定未来的早期阶段提供分析框架。我们并非意在对2040年全球趋势作出具体预测,而是立足长远,展望未来,帮助政策制定者和人民为应对一系列可能性做好准备。

本文从三个方面进行分析。首先,探讨四个核心领域的结构性力量:人口统计、环境、经济和技术。我们之所以选择这些领域,是因为它们是构建未来动态的基础,范围相对普遍,而且我们可根据现有数据和凭据提供具有合理置信度的预测。其次,分析这些结构性力量之间如何相互作用以及如何与其他因素相互作用,从而在三个分析层面对新兴动态产生影响:个人与社会、国家和国际体系。本节的分析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因为人类在未来做出的选择可能发生变化。

本文侧重于识别和介绍每个层面的关键新兴动态,包括驱动因素和未来演进。最后,介绍了几个关键不确定性,并基于这些不确定性构建了2040年五个全球未来场景

二、导言

在过去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为全球敲响了警钟,提醒世人关注其脆弱性,而且也揭示了内在风险高度的相互依赖性。在未来的几年和几十年,世界将面临一系列更严峻的全球性挑战,例如,疾病传播、气候变化以及新技术和金融危机带来的破坏。

这些挑战将反复考验社区、国家和国际体系的恢复能力和适应性,有时会超过现有体系和模式的承受能力。当前和未来的挑战与机构和系统的应对能力之间日益不对等,很可能引发各层面的更激烈的争论。

在全球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情况下,随着人们基于现有和新的突出身份联合志同道合的群体寻求安全感,社区分裂愈加严重;各区域的国家都在想方设法满足各种需求和期望——联系更紧密、城市化水平更高、人民更强大;国际体系更有竞争力(部分原因是来自中国崛起带来的挑战),同时也面临更大的冲突风险,原因是国家及非国家层面的攻击者利用新的权力来源,对在过去几十年中用于维护稳定的长期规范和制度进行破坏。然而,这些动态并非总是一成不变,我们设想了2040年世界上可能出现的从民主复兴到为解决共同挑战进行的全球合作转型等各种情况,这主要取决于这些动态如何相互影响以及人类作何选择。

本报告围绕五个主题展开。

全球挑战

首先,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如气候变化、疾病、金融危机和技术颠覆,或将在每个国家和地区更加频繁和激烈地上演。这些挑战将对国家和社会产生广泛的压力,造成灾难性冲击,而我们往往无法界定直接的人为因素或始作俑者。当前的COVID-19疫情是自二战以来最重大且最独特的全球性混乱,对卫生、经济、政治和安全的影响将持续数年。气候变化和环境退化的影响可能加剧穷国的粮食和水不安全,增加移民移徙,引发新的健康挑战,并破坏生物多样性。新技术将以更快的速度涌现和传播,对各项工作、行业、社区、权力及人类存在的意义带来深刻影响。全球移民的持续压力——截至2020年,超过2.7亿人移民到别国,比2000年增加1亿,为移民来源国和接收国带来人员流动和影响方面的管理压力。

这些挑战将相互交织,接踵而来,有时会难以预料的方式出现或相互作用。要保障国家安全,各国不仅需防御军事威胁,还要应对这些全球的共同挑战。

分化

其次,社区、国家和国际体系日益分化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解决这些跨国挑战的困难。然而,令人不解的是,随着通信技术和贸易的发展和人口流动的日益增加,世界各地的联系越来越紧密,而人与人之间,国家与国家之间却变得更加分化。当前,信息环境高度互联、城市化进程加快,经济体之间互相依存,这意味着日常生活的大多数方面,如财务、健康和住房,将一直保持更紧密的联系。2018年,全球物联网设备达到100亿台,2025年预计增加到640亿,2040年可能高达万亿,所有这些设备都实时监控。同时,这种互联互通将有助于提升效率、带来便利,提高生活水平,但也会在各个层面制造和加剧紧张局势,例如在核心价值观和目标方面导致社会分裂,可使政府通过数字压制控制人群。随着互联互通的横向深入和纵向扩展,很可能会随着国家、文化或政治偏好而变得越来越分裂。此外,人们可能会被信息孤岛吸引,这些信息孤岛由志同道合的人组成,会强化人们的信念和对事实的理解。同时,随着经济和生产网络的发展和多样化,全球化可能会持续下去,但也会进行转型。所有这些力量表明,世界既是一个互相关联的整体,又朝着不同方向分裂。

不平衡

跨国挑战的规模日益扩大且分裂带来了新影响,这些正在超越现有系统和组织的承受能力,这就凸显了第三个主题:不平衡。在各个层面上,挑战和需求与作出应对的系统和组织越来越不匹配。包括组织、联盟、规则和规范在内的现有国际体系在应对复杂全球挑战方面难以发挥作用。

COVID-19疫情鲜明地展示了卫生危机在国际协调方面的薄弱,以及现有机构、资金水平和未来卫生挑战之间的不协调。在国家和社会中,人们的需求与政府和公司提供的服务之间可能长期存在不断扩大的差距。从贝鲁特到波哥达再到布鲁塞尔,人们越来越频繁地走上街头,对政府满足各种需求、议程和期望的能力表示不满。由于这些不平衡,旧的秩序——从制度到规范再到治理类型——不堪重负,在某些情况下作用下降。各个层面的行动者都在想方设法就如何构建文明的新模式达成一致。

竞争

随着不平衡现象的加剧而出现的一个关键问题是社区、国家和国际社会会展开更激烈的竞争,导致社会、国家和国际层面日益紧张的局面、分裂加深,而且竞争更激烈。许多社会在身份归属上的分歧越来越大,面临更大的分裂风险。随着各国努力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需求,社会和政府之间的关系将持续紧张。因此,国内政治可能变得更加动荡,更有争议,任何地区、思想体系或治理体系似乎都无法幸免,也无法解决这一问题。在国际层面上,中国对美国和西方主导的国际体系提出挑战将使地缘政治环境的竞争日益加剧。大国正在争先恐后地建立和利用新规则。

这场竞争正在信息、媒体、贸易和技术创新等领域展开。

应对

最后,适应将是全球每个行动者的必备能力和关键优势。例如,气候变化将迫使几乎所有国家和社会适应全球变暖。有些措施简单易行,成本不高,如恢复红树林或增加雨水存储;还有些则像建造巨大的防波堤和规划大量人口迁移一样复杂。应对人口结构变化也需要采取广泛的适应措施。中国、日本、韩国以及欧洲等人口老龄化程度较高的国家,由于缺乏自动化和增加移民等适应性战略,经济增长将面临制约。技术是通过适应获得优势的关键途径。例如,若国家可利用人工智能提高生产率将拥有更多经济机会,政府可提供更多服务,减少国债,为老龄人群提供部分资金,并帮助一些新兴国家避免中等收入陷阱。人工智能等技术带来的利益将在国家内部和国家之间不均衡地分配,更广泛地说,适应可能会揭示并加剧不平等。要实现最佳适应性,国家或可建立社会共识和对集体适应行动的信任,并利用非国家行为体的相关专门知识、能力和关系作为国家能力的补充。

该版本的《全球趋势》分几个阶段对未来进行分析。

首先,分析人口状况、环境、经济和技术中的结构性力量,这些力量可构建未来世界的趋势。

第二,分析这些结构性力量和其他因素以及人类响应对社会、国家和国际系统的新动态会产生怎样的影响。

第三,设想2040年远期未来的五个可能场景。

这些场景会涉及上述关键主题。

译者声明

小蜜蜂翻译组公益译文项目,旨在分享国外先进网络安全理念、规划、框架、技术标准与实践,将网络安全战略性文档翻译为中文,为网络安全从业人员提供参考,促进国内安全组织在相关方面的思考和交流。

Spread the word. Share this post!

Meet The Author

Leave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