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ache Struts2 远程代码执行漏洞(S2-048) 技术分析与防护方案

2017年7月7日,Apache Struts发布最新的安全公告,Apache Struts 2.3.x的strus1插件存在远程代码执行的高危漏洞,漏洞编号为CVE-2017-9791S2-048)。攻击者可以构造恶意的字段值通过Struts2的Struts1的插件,远程执行代码。

相关链接如下:

https://cwiki.apache.org/confluence/display/WW/S2-048

威胁影响

全球分布图

(数据来自绿盟科技威胁情报中心NTI)

国内分布图

(数据来自绿盟科技威胁情报中心NTI)

全球排行

(数据来自绿盟科技威胁情报中心NTI)

国内排行

(数据来自绿盟科技威胁情报中心NTI)

防护方案

官方解决方案

官方已经发布了版本更新,建议用户升级到Struts 2.5.10.1版本,下载链接如下所示:

临时修复方案

  • 开发者通过使用资源调用方式替代原始值传递方式给ActionMessage的方式。 如下所示:

messages.add(“msg”, new ActionMessage(“struts1.gangsterAdded”, gform.getName()));

不要使用如下的方式:

messages.add(“msg”, new ActionMessage(“Gangster ” + gform.getName() + ” was added”));

  • 在非必要的情况下禁用struts2-struts1-plugin插件。将struts2-struts1-plugin-2.3.x.jar文件从 “/WEB-INF/lib”目录中移动到其他文件夹或者删除。

技术防护方案

  • 绿盟科技检测方案

(1) 如果您不清楚是否受此漏洞影响,公网资产可使用绿盟云紧急漏洞在线检测,检测地址如下:

https://cloud.nsfocus.com/#/krosa/views/initcdr/productandservice?page_id=12

  • 内网资产可以使用绿盟科技的远程安全评估系统(RSAS V6 )或 Web应用漏洞扫描系统(WVSS) 进行检测。
  • 远程安全评估系统(RSAS V6)

http://update.nsfocus.com/update/listRsasDetail/v/vulweb

  • Web应用漏洞扫描系统(WVSS)

http://update.nsfocus.com/update/listWvssDetail/v/6/t/plg

通过上述链接,升级至最新版本即可进行检测!

  • 绿盟科技防护方案

使用绿盟科技防护类产品(IPS/IDS/NF/WAF)进行防护

  • 入侵防护系统(IPS)

http://update.nsfocus.com/update/listIps

  • 入侵检测系统(IDS)

http://update.nsfocus.com/update/listIds

  • 下一代防火墙系统(NF)

http://update.nsfocus.com/update/listNf

  • Web应用防护系统(WAF)

http://update.nsfocus.com/update/wafIndex

通过上述链接,升级至最新版本即可进行防护!

  • 绿盟科技服务方案

绿盟科技提供专业的安全技术服务,全方位的保障客户应用系统安全,避免受此漏洞影响。

  • 短期服务:我们可以提供应急服务,服务内容包括对客户应用系统有针对性的提供修复建议,保障客户系统的安全升级。
  • 中长期服务:结合绿盟科技检测与防护产品,提供7*24的安全运营服务,在客户应用系统遭到安全威胁时第一时间通知客户,并定期进行安全检测,针对安全风险提供专业的解决方案。

技术分析

漏洞简介

Apache Struts2.3.x系列版本中struts2-struts1-plugin存在远程代码执行漏洞,进而导致任意代码执行。

漏洞分析

官方的漏洞描述如下:

从官方的漏洞描述可以知道,这个漏洞本质上是在struts2-struts1-plugin这个jar包上。这个库是将struts1的action封装成struts2的action以便在strut2上使用。本质问题出在struts2-struts1-plugin包Struts1Action.java文件中,Struts1Action类中的execute方法调用了getText函数,这个函数会执行ognl表达式,更为严重的是getText的输入内容是攻击者可控的。以下会基于struts2的官方示例进行分析。

Struts1Action的execute方法代码如下,从红框中信息可以看出其实质是调用SaveGangsterAction.execute方法,然后再调用getText(msg.getKey()….)。

在struts2-showcase的integration模块下有SaveGangsterAction类的execute方法(位于SaveGangsterAction.java文件)用于实现。具体如下:

在这个方法中就带入有毒参数gforn.getName()放到了messages结构中,gform.getName()的值是从客户端获取的。

Gangsterform.getName()的实现如下:

这里传入了${1+1},有毒参数已经带入,就差ognl表达式,继续回到Struts1Action类的execute方法下半部分,有getText()的入口,能清晰看到参数已经被污染,具体如下图:

下面进入getText的实现函数,这个调用栈比较深,首先我们给出栈图:

从Struts1action.execute函数开始,到ActionSupport的getText()方法,方法如下:

进入TextProviderSuppport.getText,调用其另一个重载类方法getText(),示例如下:

进入LocalizeTextUtil.findText,继续分析其实现:从名字上也能看出其是根据用户的配置做一些本地化的操作。代码如下:

到这里就能发现这就是一个很典型的ognl表达式入口,先是得到一个valueStack,再继续递归得到ognl表达式的值。官方参考链接:

https://struts.apache.org/maven/struts2-core/apidocs/com/opensymphony/xwork2/util/LocalizedTextUtil.html

最后附上一个简单的测试用例图:

声 明

本安全公告仅用来描述可能存在的安全问题,绿盟科技不为此安全公告提供任何保证或承诺。由于传播、利用此安全公告所提供的信息而造成的任何直接或者间接的后果及损失,均由使用者本人负责,绿盟科技以及安全公告作者不为此承担任何责任。绿盟科技拥有对此安全公告的修改和解释权。如欲转载或传播此安全公告,必须保证此安全公告的完整性,包括版权声明等全部内容。未经绿盟科技允许,不得任意修改或者增减此安全公告内容,不得以任何方式将其用于商业目的。

关于绿盟科技

北京神州绿盟信息安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绿盟科技)成立于2000年4月,总部位于北京。在国内外设有30多个分支机构,为政府、运营商、金融、能源、互联网以及教育、医疗等行业用户,提供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安全产品及解决方案,帮助客户实现业务的安全顺畅运行。

基于多年的安全攻防研究,绿盟科技在网络及终端安全、互联网基础安全、合规及安全管理等领域,为客户提供入侵检测/防护、抗拒绝服务攻击、远程安全评估以及Web安全防护等产品以及专业安全服务。

北京神州绿盟信息安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于2014年1月29日起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交易,股票简称:绿盟科技,股票代码:300369。

 

Spread the word. Share this post!

Meet The Author

Leave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