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告】Cisco Nexus OTV缓冲区溢出漏洞安全威胁

2016年10月5日,思科官网发布了存在于Cisco Nexus 7000系列和7700系列交换机中的一个缓冲区溢出漏洞,此漏洞编号为CVE-2016-1453。该漏洞位于Overlay Transport Virtualization(OTV)技术的GRE隧道协议实现中,由于对OTV包头部的参数没有进行完整校验,导致攻击者可以通过向受影响设备的OTV接口发送精心构造的OTV UDP数据包来执行任意代码,最终获得目标设备的全部权限。当这两个系列的产品启用OTV技术时会受到该漏洞的影响。

Nexus 7000系列在Cisco NX-OS 5.0(3)及其后续版本中引入OTV技术;Nexus 7700系列在Cisco NX-OS 6.2(2)及其后续版本中引入OTV技术。用户可以通过命令show running | include otv来检查交换机是否开启了OTV,举例如下:

nxos-switch# show running-config | include otv
feature otv
  otv join-interface ...
nxos-switch#

上面的结果表明开启了OTV。详情请见以下链接:https://tools.cisco.com/security/center/content/CiscoSecurityAdvisory/cisco-sa-20161005-otv

什么是OTV

OTV是一个在分布式地域的数据中心站点之间简化2层扩展传输技术的工业解决方案. 使用OTV技术可以方便地在两个站点部署Data Center Interconnect (DCI),而不需要改变或者重新配置现有的网络.此外,使用OTV技术可以将不同地域的数据中心站点构建成统一的虚拟计算资源群集,实现工作主机的移动性,业务弹性以及较高的资源利用性。漏洞验证程序

受影响的产品

  • Nexus 7000 Series Switches
  • Nexus 7700 Series Switches

不受影响的产品

  • Multilayer Director Switches
  • Nexus 1000 Series Switches
  • Nexus 2000 Series Fabric Extenders
  • Nexus 3000 Series Switches
  • Nexus 3500 Series Switches
  • Nexus 4000 Series Switches
  • Nexus 5000 Series Switches
  • Nexus 9000 Series Switches in NX-OS mode
  • Nexus 9000 Series Switches in ACI mode
  • Unified Computing System (UCS) 6100 Series Fabric Interconnects
  • Unified Computing System (UCS) 6200 Series Fabric Interconnects

规避方案

  • 思科官方已经发布了对Cisco NX-OS的版本更新,建议用户升级到最新版本,下载链接如下:

https://software.cisco.com/download/navigator.html?mdfid=281717634&selMode=null

  • 作为变通方案,可以按如下方式设置ACL,从而丢弃恶意的OTV包:

IP access list OTV_PROT_V1

10 deny udp any any fragments

20 deny udp any any eq 8472 packet-length lt 54

30 permit ip any any

实施以上规则时,有一下几点需要注意:

  1. deny udp fragment访问控制项必须放在ACL的第一行;
  2. 在上述ACL例子中,序号10-20之间以及20-30之间可以添加其他访问控制项,只要不跟序号10和20冲突即可;
  3. 该ACL必须配置为OTV连接接口的入口ACL;
  4. 上述ACL例子中作为目的地址的“any”,可以以多条访问控制项的形式替换为多个具体的OTV接口IP地址。

 

本安全公告仅用来描述可能存在的安全问题,绿盟科技不为此安全公告提供任何保证或承诺。由于传播、利用此安全公告所提供的信息而造成的任何直接或者间接的后果及损失,均由使用者本人负责,绿盟科技以及安全公告作者不为此承担任何责任。绿盟科技拥有对此安全公告的修改和解释权。如欲转载或传播此安全公告,必须保证此安全公告的完整性,包括版权声明等全部内容。未经绿盟科技允许,不得任意修改或者增减此安全公告内容,不得以任何方式将其用于商业目的。

关于绿盟科技

北京神州绿盟信息安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绿盟科技)成立于2000年4月,总部位于北京。在国内外设有30多个分支机构,为政府、运营商、金融、能源、互联网以及教育、医疗等行业用户,提供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安全产品及解决方案,帮助客户实现业务的安全顺畅运行。

基于多年的安全攻防研究,绿盟科技在网络及终端安全、互联网基础安全、合规及安全管理等领域,为客户提供入侵检测/防护、抗拒绝服务攻击、远程安全评估以及Web安全防护等产品以及专业安全服务。

北京神州绿盟信息安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于2014年1月29日起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交易,股票简称:绿盟科技,股票代码:300369。

如果您需要了解更多内容,可以
加入QQ群:486207500、570982169
直接询问:010-68438880-8669

Spread the word. Share this post!

Meet The Author

Leave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