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胜空天·安全护航 | 无人机发展现状及趋势分析

无人机是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与航空工业技术深度融合的产物,是全球战略性新兴科技的热门发展方向之一。作为航空产业中冉冉升起的新星,无人机产业不仅在社会生产生活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更成为了新的经济增长点。

近日,绿盟科技格物实验室联合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发布《智胜空天·安全护航》无人机现状观察及安全分析报告本文为该报告的精华解读第一篇,将重点从无人机市场、国内外政策标准、相关研究组织及会议等方面对无人机发展现状进行系统分析。

一、市场现状

01 无人机市场地图

无人机市场调研机构 Drone Industry Insights 在2022年10月发布了 2022 年无人机市场地图,截止发布日期,共统计到全球 1076 家无人机相关的厂商,这些厂商提供各类硬件、软件及服务[1] 。

该无人机市场地图虽然并未能将世界上所有的无人机公司都囊括其中,但它突出了全球无人机行业的多样性,并展示在市场各个领域的领先无人机厂商。

图 1.1  无人机厂商类型分区图

02 无人机行业产业链

民用无人机产业上游企业主要提供关键原材料以及核心零部件的加工制造,其中关键原材料有金属材料和复合材料两大类;零部件制造环节,一般包括芯片、电池、电机、发动机、机身结构件、陀螺仪、金属零件和复合零件等[2]。产业链中游无人机各分系统、任务载荷和系统集成是无人机制造的核心部分。下游为无人机应用领域。

图 1.2  无人机产业链

03 无人机市场现状

据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在2022年 11 月发布的《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白皮书(2022)》显示,2021 年全球民用无人机市场规模超过 1600 亿元,同比增长 61.6%,其中工业级无人机占 60% 左右。随着下游应用领域的不断扩大,未来将继续保持增长,预计 2025 年将达到 5000 亿元,届时工业级无人机市场规模占比将超过 80%。民用无人机市场的发展受到技术进步、航空数据和成像需求增加以及无人机在各行业应用范围不断扩大的推动,未来民用无人机市场很可能会继续增长并扩展到新的领域。

再参考民航局近年来发布的《民航行业发展统计公报》,其中对无人机拥有者、注册无人机数、无人机有效驾驶员执照和无人机飞行活动时长均有统计。

图 1.3  《民航行业发展统计公报》关于无人机的统计

二、国内外相关政策

当前,还没有一个全球级的无人机管理框架,但不同国家和地区都在制定并不断完善无人机相关的法规和标准,努力在确保安全和推动发展间寻找到一个平衡点。

01 欧盟

2018 年 8 月欧盟修订《欧洲议会和理事会第 2018/1139 号法规―关于民用航空领域的共同规则和建立欧洲航空安全局》。

2019 年 6 月,欧洲航空安全局(EASA)发布了两部欧盟无人机通用条例,即《欧盟委员会第 2019/945 号授权条例―关于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和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第三国运营人》和《欧盟委员会第2019/947 号实施条例―关于无人驾驶航空器运行规则和程序》。

02 美国

在国会立法层面,关于无人机的规则主要包含于民航相关法律中,通常无人机作为其中一个单独章节存在。已通过的涉及无人机的法律包括《2012 年联邦航空管理局现代化与改革法》和《2016 年联邦航空管理局扩张、安全和安保法》。

在法规层面,美国政府各部门主要是联邦航空局所颁布的关于无人机的法规主要集中于美国《联邦法规》(Code of Federal Regulations) 第 14 编 (Title 14)“航空与航天”中[3]。

03  中国

法律层面,2018年修订的《民用航空法》中增加了第214条作了原则性授权规定,即国务院、中央军事委员会对无人驾驶航空器的管理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行政法规层面,国务院、中央军委空管委办公室于 2018 年组织起草了《无人机飞行管理暂行条例(征求意见稿)》。

规章层面,2018 年修订实施了《民用航空空中交通管理规则》。规范性文件层面,近年来,民航局针对无人机运行、空中交通管理、登记、驾驶员、经营性飞行活动以及适航管理等,先后出台了《轻小无人机运行规定(试行)》《民用无人机系统空中交通管理办法》《民用无人机实名制登记管理规定》《民用无人机驾驶员管理规定》《民用无人机经营性飞行活动管理办法(暂行)》《特定类无人机试运行管理规程(暂行)》《民用无人机产品适航审定管理程序(试行)》和《民用无人机系统适航审定项目风险评估指南(试行)》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4]。

三、标准与最佳实践

2019 年底,国际标准化组织 (ISO) 就批准了无人机系统 (UAS) 的新国际安全和质量标准,新标准是与无人机专业人士、学者、企业和公众进行为期 12 个月磋商的结果。以下是 ISO 关于无人机的部分标准:

◆ ISO/IEC WD 22460 ISO License and Drone Identity Module for Drone(Ultra Light Vehicle or Unmanned aircraft system)

◆ ISO/IEC AWI 22460-3 ISO license and drone identity module for drone (Ultra Light

Vehicle or unmanned aircraft system) ― Part 3: Logical data structure, access

control, authentication and integrity validation for drone licence

◆ ISO/IEC AWI 22460-2 ISO license and drone identity module for drone (Ultra light

vehicle or unmanned aircraft system) ― Part 2: Drone identity module (DIM)

◆ ISO/IEC CD 22460-1.2 ISO license and drone identity module for drone (Ultra light

vehicle or unmanned aircraft system) ― Part 1: Physical characteristics and basic

data sets for drone licence

◆ ISO/TC 20/SC 16 – Unmanned aircraft systems

◆ ISO/DIS 21384-3 Unmanned aircraft systems ― Part 3: Operational procedures

◆ ISO/DIS 21384-1 Unmanned aircraft systems ― Part 1: General specification

还有其他一些非官方的民间无人机研究组织,会根据行业发展和现实应用场景中的问题,整理并发布一些测试评估标准或是最佳实践。例如 DroneSec 领头发布的 CUAS 标准和测试框架,该框架旨在帮助组织测试和评估反无人机系统的真正有效性和能力。

四、研究组织及相关会议

全球范围内也有很多专注于无人机领域报道和深度分析的组织,除了在安全方面为无人机保驾护航外,还积极参与到无人机相关法规和条例的制定中。相关组织有:The Drone Girl(专注于无人机的新闻网站)、Drone Industry Insights(无人机行业研究组织,发布报告、信息图表和白皮书)、DroneSec(创建网络安全和威胁情报解决方案,以保护合法无人机并防御恶意无人机)、JARUS(致力于无人航空监管规则制定)、AUVSI(世界上无人系统领域最大的非营利组织,致力于推动无人系统和机器人技术的发展)、ArduPilot 国际开源者组织(全球最知名的无人机开源社区)等。

参加无人机相关的会议能与该领域其他研究人员和专家建立联系,掌握最前沿的资讯。无人机相关的主要会议有:AUVSI XPONENTIAL、世界无人机大会、国际无人机系统会议(ICUAS)、Commercial UAV Expo Americas、全球无人机应用及防控大会暨无人机产业博览会等。

参考文献

[1] DRONE MARKET MAP: THE DRONE WORLD IN AN INFOGRAPHIC

Drone Market Map: the Drone World in an Infographic

[2]  无人机行业深度报告:市场空间、竞争格局、商业模式分析

https://finance.sina.com.cn/stock/stockzmt/2022-07-22/doc-imizirav4994824.shtml

[3] 美国无人机立法新动态及其启示

http://html.rhhz.net/BJHKHTDXXBSKB/20190116.htm

[4] 民用无人机法律规制研究 http://att.caacnews.com.cn/zsfw/ysfw/202201/t20220117_60581.html

Spread the word. Share this post!

Meet The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