伏影实验室:海莲花”(OceanLotus)最新攻击链揭秘——MsMpEng侧载攻击

近期,伏影实验室的高级威胁分析系统检测到一系列采用相同混淆手段的恶意文件,通过对本次告警事件及多个关联事件的分析,伏影实验室确认该系列攻击事件的发起者为海莲花(OceanLotus,APT32)组织。此系列攻击事件仍然是以使用越南语的邮件用户为目标,除常规手法之外,海莲花组织在这几次攻击中使用了一个新的系统组件以加载恶意程序,并增加一种新的混淆技术,以及一款新的中间载荷。

MsMpEng.exe是Windows反病毒程序WindowsDefender的组件之一,会在启动时加载同目录下的DLL文件。黑客利用这一特性,让合法MsMpEng.exe程序加载海莲花组织构造的恶意DLL文件,实现绕过Windows执行检测的侧载攻击。

本次攻击事件中涉及的恶意程序使用了新的混淆和字符串隐藏技术来对抗分析,典型的代码混淆方法有:

  1. 使用test指令比较全局数据与一个固定的立即数,根据条件跳过不定长垃圾字节;
  2. 使用cmp指令比较全局数据与立即数,根据条件跳过不定长垃圾字节;
  3. 使用jmp指令直接跳过不定长垃圾字节;

这种混淆手法会导致ida无法定义这些junkbytes的类型,进而阻碍ida生成CFG和Pseudocode。

该恶意程序隐藏字符串的方式有:使用加密表的方式对字符串进行加密,加密表中记录了每个程序字符串的位置、长度以及加密键。程序在运行时遍历该加密表,读取每个加密字符串,异或解密后写入原位置。

该恶意软件作者还在程序文件末尾加入大量无效数据,增加文件尺寸,影响一些安全程序的自动提交功能。

此次攻击事件中,攻击者开发了一个全新的后门程序SnacksDownloader。该后门是由一段加密的shellcode加载的。SnacksDownloader读取主机网卡信息与遍历进程信息,随后向硬编码的C2地址发起两次请求,通信协议为tls。

第一次请求时,SnacksDownloader将获取到的本机网卡硬件地址和进程列表发送给C2地址,攻击者可以通过这些信息判断受控主机的运行环境。第二次请求会获取一个以.png结尾的压缩文件,存储到C:\ProgamData目录下,使用程序内载的lzma算法进行解压缩。最后,程序调用taskschd.dll,注册名为Windows Management Instrumentation的任务计划程序,使被解压程序每隔15分钟运行一次。

根据上述攻击事件中采取攻击技术,伏影实验室的研究员回溯了过去几个月的数据,发现数起针对64位操作系统的攻击事件中所使用的诱饵文档。在回溯过程中发现,在2020年6月起,海莲花组织就已经采用相同的技术对字符串进行加密以及对代码进行混淆,并且恶意文件尾部的大量的垃圾数据也是由攻击链的中间件生成,使每个恶意dll文件都拥有庞大的体积与独特的文件哈希。

在跟踪分析的相关攻击事件中,我们发现不仅仅是恶意dll程序本体,其外层和内层载荷都使用了同样的对抗技术,这表明所有恶意程序可能是由同一个代码框架生成。同时,各事件中使用的组件虽然高度相似,但彼此之间都有一定程度的代码逻辑上的区别,该现象表明海莲花组织并不是量产了大批攻击工具进行大范围打击,而是在进行代码上的快速迭代的同时,使用直接投放的方式来评估当前版本攻击组件的隐蔽性。

Spread the word. Share this post!

Meet The Author

伏影实验室专注于安全威胁监测与对抗技术研究。
研究目标包括Botnet、APT高级威胁,DDoS对抗,WEB对抗,流行服务系统脆弱利用威胁、身份认证威胁,数字资产威胁,黑色产业威胁及新兴威胁。通过掌控现网威胁来识别风险,缓解威胁伤害,为威胁对抗提供决策支撑。

Leave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