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安全】闪付&零元购,你的支付安全么?

随着越来越多的无辜消费者陷入“闪付”、“0元购”、“抽奖”陷阱,我觉得无论如何强调和提醒大家注意支付安全都不为过。近年来,随着智能手机的不断普及,移动钱包的概念逐渐渗透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出门还带钱包?你就Out了,甚至有人在婚礼上用二维码收礼金,坐公交不必带公交卡,手机扫下就OK,滴滴打车用完车钱被直接划走>>>>>>

你的“闪付”安全么?——且用且小心

闪付基于NFC技术,近距离无线通讯技术,不用密码,不用签名,就可快捷支付,前几天CCTV经济信息联播中报道了记者把装有闪付卡的钱包通过安全门时,银行卡的姓名、身份证号、消费记录这些重要信息就出现在大屏幕上了,这模拟了日常生活中大家都会遇到的“黑客擦身攻击”,具有闪付功能的卡片靠近POS机,银行卡的信息就能在POS机上进行抓取,然后刷卡消费,不仅有银行卡,包括身份证、社保卡都具有这种功能,目前复制和盗刷芯片卡的技术没有泛滥,恶意程序目前只是停留在获取卡片信息的阶段,只要我们做好精心防范就能保护好个人的信息安全。

http://tv.cntv.cn/video/C37713/aa8901cc789841cf87cc22aecb8f2ff2”,

让人欢喜让人忧的双11——“0元购”的猫腻

“2017年11月10日,23:59秒,两眼炯炯有神地拿着武器(鼠标)瞄准着敌人(互联网上的特价商品)….””就在这个双11,同千万“剁手族”一样,我也收获了不少超值“战利品”,可也经历了闹心的事情,由于家里的无线路由器信号不好,我准备在双十一出手换个新的,于是在某知名电商网站上搜索“无线路由器”,然后发现有一款排名靠前的XX品牌的路由器,最吸引人的是,价格虽然近千元,但旁边赫然写着“0元购+抽奖”,于是我点开看详情。看了不放心,我致电了厂商客服电话,了解了0元购的活动详情,原来,要参与0元购,需要下载注册一个他们指定的金融理财APP,期间要提供你的身份证、绑定的信用卡及理财密码。然后20天后可以提现消费的金额,于是我填写了相关信息,然后就在昨天,20天后,我想提现时发现无论如何,页面都显示正在刷新….

同时,在某些网页发现了一些相关隐私信息。怀疑是部分信息泄露导致。在网上目前也可以找到这些相关安全提醒了。 

7条移动支付安全建议:

  1. 支付时,建议在手机“设置”中,关闭定位服务等隐私相关功能。
  2. 设置银行卡余额变动实时提醒,随时查一查、看一看,一旦发现帐户异常变动,及时联系银行进行维权。
  3. 最好把相应的银行卡进行区分,大笔金额的主账户不建议用来做免密免签支付用,为加强防范,持卡人需要养成定期管理账户的习惯。
  4. 取消小额免密的缺省设置,或降低免密额度上限。
  5. 建议不要设置单一“指纹”支付。且不要使用相同密码。使用”闪付”支付功能时,建议使用金属涂层卡套,可防止卡片信息被盗。
  6. 谨慎参加“0元购”等活动,在对方要求提供身份证号、银行卡、住址、密码等敏感信息时要提高警惕。
  7. 保留相关的支付凭证、账户变动截图等。

3条建议:卡片被冒用该怎么办:

1 .如果卡片被冒用,一定要第一时间致电银行客服中心,对卡片进行挂失或冻结处理,避免资金的进一步扩大。

2.及时到就近的ATM或POS机上进行一笔用卡消费,比如在ATM机上进行一笔余额查询交易,银行可以在后台去识别持卡人当时的时间点以及大致上的地理位置,后期再做伪卡认定的时候,会拿这个时间及地理位置和盗刷的时间及地理位置进行比对,会起到不在场证明的作用,

3.及时到公安机关报案,获得报案回执。

当然,也不必因噎废食,其实小额免密的支付还是相对比较安全的,您只要设置好合适的免密支付上限, 留心保护好自己信用卡的重要信息,出现问题第一时间挂失,就可以放心享受科技为生活带来的便捷。

 

 

 

Spread the word. Share this post!

Meet The Author

Leave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