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传输】Python + js 通过RSA算法对post表单数据进行加密处理

HTTP采用明文传输,如果不对用户密码进行加密处理的话,会导致用户密码明文暴露在网络,通过监听抓包很容易获得。此问题处理方法一般有使用https代替http或对http 表单提交数据进行加解密处理。这里分享的是用RSA非对称加密算法对数据进行加解密,前端js使用公钥进行加密,后端python使用私钥进行解密。

目的:解决Http post 数据中密码明文泄露的问题

环境:Django,python2.7,js

问题

HTTP采用明文传输,如果不对用户密码进行加密处理的话,会导致用户密码明文暴露在网络,通过监听抓包很容易获得,如下图:

此问题处理方法一般有使用https代替http或对http 表单提交数据进行加解密处理,这里分享的是用RSA非对称加密算法对数据进行加解密,前端js使用公钥进行加密,后端python使用私钥进行解密。

RSA加密算法简而言之就是服务端生成公钥私钥对,公钥给客户端,客户端拿着公钥去加密数据,然后服务端用私钥去解密数据。

RSA算法中,ne两个参数决定公钥,nd决定私钥。在本例的B/S应用中,来往数据如下图:

具体实现

  • 生成公钥私钥对

为了避免加密后的密码重复使用,后端处理时每次请求都重新生成公钥私钥对。

当用户请求登录时,生成公钥私钥对,并将n和e写在http页面中返回给前端。需要注意的是生成e和n需要转成十六进制再传递给前端,代码如下:

import rsa
def login(request):
(pub_key, priv_key) = rsa.newkeys(256) ## 生成公钥私钥
pubkey_e = hex(pub_key.e)
pubkey_n = hex(pub_key.n)
request.session['privkey'] = priv_key
return render_to_response('login.html', {'pubkey_e': pubkey_e , 'pubkey_n': pubkey_n})

 

  • 前端js获取公钥n和e,并使用公钥对用户输入的密码进行加密,然后将加密后的密码发送给服务器请求认证。需要注意的是前端需要将python传输过来的16进制数据进行处理,去掉前面的0x和后面的L。

  • 后端使用私钥进行解密验证
def dologin(request):
username=request.POST.get('username','')
en_password=request.POST.get('password','')
priv_key = request.session.get('privkey')
request.session['privkey'] = None ##清除私钥
try:
##使用私钥解密得到明文密码
password = rsa.decrypt(en_password.decode('hex'),priv_key)
except Exception as error:
password = None
##这里省略密码验证500字

验证一下,通过firebug看到post数据中密码已经进行了加密,如下图:

声 明
本安全公告仅用来描述可能存在的安全问题,绿盟科技不为此安全公告提供任何保证或承诺。由于传播、利用此安全公告所提供的信息而造成的任何直接或者间接的后果及损失,均由使用者本人负责,绿盟科技以及安全公告作者不为此承担任何责任。绿盟科技拥有对此安全公告的修改和解释权。如欲转载或传播此安全公告,必须保证此安全公告的完整性,包括版权声明等全部内容。未经绿盟科技允许,不得任意修改或者增减此安全公告内容,不得以任何方式将其用于商业目的。

关于绿盟科技
北京神州绿盟信息安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绿盟科技)成立于2000年4月,总部位于北京。在国内外设有30多个分支机构,为政府、运营商、金融、能源、互联网以及教育、医疗等行业用户,提供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安全产品及解决方案,帮助客户实现业务的安全顺畅运行。

基于多年的安全攻防研究,绿盟科技在网络及终端安全、互联网基础安全、合规及安全管理等领域,为客户提供入侵检测/防护、抗拒绝服务攻击、远程安全评估以及Web安全防护等产品以及专业安全服务。

北京神州绿盟信息安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于2014年1月29日起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交易,股票简称:绿盟科技,股票代码:300369。

如果您需要了解更多内容,可以
加入QQ群:570982169
直接询问:010-68438880

Spread the word. Share this post!

Meet The Author

1 Comments

Leave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