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A2019创新沙盒 | Axonius:融合多方系统的插件化资产管理

IT环境的可视度始终是安全运营的第一步,Axonius的网络安全资产管理平台可通过整合客户现有的管理和安全技术,并使用可扩展的插件框架,让安全团队可以添加自定义的组件,获得网络中完整、一致的资产清单,且可随时查看这些资产状态变更。

一. Axonius介绍

Axonius是一家做网络安全资产管理平台(cybersecurity asset management platform)的公司,该平台主要功能是对用户的设备进行管理,包括资产管理、应用管理和补丁管理等。该公司成立于2017年1月,并于2019年2月5日获得了1300万美元A轮融资。

 

二.背景介绍

近几年,智能设备使我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物联网、BYOD和云等方面的结合更是改变了对访问的定义,并且消除了工作和家庭之间的界限。但智能设备的保护仍然是技术人员和安全团队应该关心的问题。攻击者通常会寻找那些没有安全机制防护,或未被有效管理的设备,入侵并横向移动。

可见,资产管理是安全团队需要首要解决的问题,他们需要知道哪些设备是正在被安全或IT系统管理的,但哪些未被有效管理。如果设备没有可视度(visibility),我们如何管理未知设备?

传统上,技术人员和安全团队必须知道7件事情才能制定可行的资产与补丁管理流程:

  • 哪些设备连接到网络?
  • 目前安装的是什么版本的软件应用程序?
  • 存在哪些安全漏洞?
  • 漏洞有多严重?
  • 新版本可用吗?
  • 升级的影响是什么?
  • 升级的紧迫程度是什么?

回答上面的问题对于确定是否应该对设备打补丁都至关重要,而其中的有些问题也确实是一种挑战。

目前随着物联网和移动办公的发展,大量的手机、电脑以及智能设备进入了企业网络中,显然这么多的设备还是没办法统一进行管理。目前的方法大都是基于资产、身份、网络等信息管理设备,每个系统(如终端安全:EPP、EDR,网络安全:漏扫、NGFW,虚拟化平台)都有自己的资产管理功能,但由于限于某个细分领域故而资产库不全,彼此没有互动形成竖井(Silo),因而安全团队没有办法给出各个系统的资产之间的交叉联系,也无法整合这些系统的知识完善资产属性。Axonius的网络安全资产管理平台,为每个设备提供一个管理的页面,可通过使用适配器通过API与现有系统连接,为每个设备创建唯一标识和配置文件,最后可通过插件实现跨设备的动作执行。

Axonius可集成的安全方案

 

三.产品介绍

保护网络中的资产是否安全,第一步是了解网络中存在哪些设备,包括用户已知的设备和未知的设备。通过Axonius网络安全资产管理平台,使用者可只需从一个页面了解所有设备的情况,并且可以了解自己的设备是否安全。

  • 多输入源融合的资产管理

Axonius将客户现有的管理和安全技术集成到资产安全管理中,对个人和企业用户的设备类型进行识别,自动检测新上线的设备,并且能对笔记本电脑、服务器和物联网设备等不同类型的设备进行区分。使用可扩展的插件架构,让用户能自己添加自定义的逻辑,如下图所示,用户可以获得所有设备的界面,并能使用设备的属性进行搜索查看设备的信息和状态。

Axonius资产管理页面

需要说明的是Axonius通过插件化的方式与各种IT、安全和网络平台对接,获得其管理的各类资源,所以Axonius中的资产更为广义,例如可与VMware Vsphere对接,那么虚拟机镜像ova就是一个资产,同时,Axonius也能通过关联多个第三方系统,交叉验证并资产,例如VMware vsphere的虚拟机可与终端安全管理平台EPP的主机融合,保证资产属性的完整性和一致性。

  • 补丁管理

补丁管理的核心是“知行合一”,就是将已知的漏洞的知识库,对应补丁打到每一个有漏洞的设备上。这就要求安全团队了解设备正在使用的软件的版本、漏洞以及不及时修复会带来的威胁。另一方面,在物联网设备较多的网络环境中,就需要一种新的方法来解决对未知设备的管理以及未知漏洞的发现。通过了解资产的具体版本、详细漏洞信息,Axonius可提供一套科学的补丁管理方案,来保护用户设备的安全性。

补丁管理流程

  • 动态设备发现和策略执行

Axonius通过适配器连接到客户环境中的设备和管理系统,插件就可以使用跨设备管理功能。Axonius拥有70多个安全集成和资产管理的解决方案,只需要通过兼容插件连接到用户资产的最新数据,可以是Windows、Mac、Linux系统,甚至是物联网设备的嵌入式系统。例如:插件可以连接到Windows服务器的目录服务,并不断查询创建的任何新建的组织单位。一旦确定了设备是什么,Axonius就可以配置适当的权限和策略,以确保设备对数据的安全访问,下图为策略管理页面。

Axonius设备策略管理

四.产品特点

  • 完整的资产发现和管理

将多个第三方系统发现的资产进行融合,得到环境中完整、一致的资产数据库,向SOC提供完整的资产信息,这对安全运营是非常必要的。

此外,对第三方系统的资产列表做对比,可及时发现某个系统未关注或未管理(Unmanaged)的资产,向安全团队提供如终端防护率、扫描覆盖率和可管理设备的覆盖率的报告,提高整个环境中的资产可视度(visibility)。

同时也借助第三方系统的更新通知,可及时对资产变更进行相应的处置,调整访问策略。

  • 可扩展的插件架构与统一视图管理

将客户现有的管理和安全技术集成到Axonius资产安全管理中,使用可扩展的插件架构,让用户能自己添加自定义的逻辑,并且用户可以获得所有设备的统一的界面——包括已知和未知的设备。

  • 支持对物联网设备管理

随着IoT的发展,智能设备走入千家万户,所以设备的可见性和控制对于网络安全而言是一个新的挑战。一方面,面对成百上千的物联网设备,安全管理员很难知道我们的网络中存在哪些设备;另一方面,物联网设备的成本竞争还是非常激烈的,所以安全往往不是首要考虑的问题,Axonius管理平台同样可以发现、管理并防护没有安全防护的智能设备,并可以从一个页面了解所有设备的情况以及设备是否安全。

  • BYOD设备的可见性

虽然BYOD的模式方便了日常工作,但模糊了家庭和工作之间的界限。企业的员工拥有多设备,并且不断增加更多设备,这些设备是异构、复杂,且很多是非可管理的。Axonius管理平台可以告诉你这些设备何时连接和访问资源,尤其是当这些设备不做任何的安全防护时,Axonius管理平台的价值更为显著。

 

Axonius的目标是成为技术人员最爱的安全工具,安全人员最喜欢的技术工具。更多信息可以访问Axonius官方网站https://www.axonius.com

Spread the word. Share this post!

Meet The Author

Leave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