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大数据(下)

随着企业规模的增大和安全设备的增加,信息安全分析的数据量成指数级增长。信息安全分析引入大数据的显得越来越重要,数据源的丰富、数据种类多,数据分析维度广,同时,数据生成的速度更快,对信息安全分析应答能力要求也相应增长。

漫谈大数据(六)——Hadoop体系下的海量数据存储和查询

BSA的底层技术体系能够快速的处理和存储海量的数据资源,那么它的底层架构是怎么的呢?又包含那些必要组件呢?

Hadoop底层架构

Hadoop底层架构

HDFS

Hadoop分布式文件系统(HDFS)被设计成适合运行在通用硬件上的分布式文件系统。高度容错性和高吞吐量特性,使得HDFS非常适合大规模数据集上访问应用程序的数据。整个HDFS可以支持数百或数千个存储着文件数据片断的服务器进行集群。每一个组成部分出现故障都不会影响整体文件系统的正常运转和失效,同时支持快速的故障的检测和自动恢复。

HBase

HBase建立在HDFS文件系统手上的高可靠性、高性能、面向列、可伸缩的分布式存储数据库,利用HBase技术可在廉价PC硬件上搭建起大规模结构化存储集群。HBase是Google Bigtable的开源实现,HBase同样利用Hadoop MapReduce来处理HBase中的海量数据

Hive

hive是基于Hadoop系统的一个数据仓库工具,可以将结构化的数据文件映射为一张数据库表,并提供简单的sql查询功能,可以将sql语句转换为MapReduce任务进行运行。其优点是使得研发人员的学习成本低,可以通过类SQL语句快速实现简单的MapReduce统计,不必开发专门

的MapReduce应用,十分适合数据仓库的统计分析。

Mapreduce工作原理

Mapreduce工作原理

Mapreduce

MapReduce是一种编程处理模型,用于大规模数据集的并行运算。Mapreduce 顾名思义”Map(映射)”和”Reduce(归约)”,是它们的主要思想是借助于分而治之的概念,通过软件实现借助Map(映射)函数,用来把一组键值对映射成一组新的键值对,然后把这些数列化之后的数据,指定到并发的Reduce(归约)函数,以保证所有映射的键值对中的每一个共享相同的键组中,然后在进行后续的数据统计和处理。这种以空间换取时间的做法,把原有排序和分组的单机系统操作sort或者group by实现提升数百倍。这种MapReduce通过把计算量分配给不同的计算机群,能够解决大部分和大数据有关的分析问题。

漫谈大数据(七)——业界翘楚Splunk

Splunk是一个针对数据分析的数据平台,可以针对于所有IT系统和基础设施数据,提供数据搜索、报表和可视化展现服务。

Splunk 为用户提供了数据传输和高速接入服务,能够实时处理多类型海量数据并对其做出多纬度指标分析统计,从而保证故障快速定位和及时响应,提升问题解决效率和企业对用户的服务质量。

Splunk是基于原始日志数据(Raw data)内容建立索引,保存索引的同时也保存原始日志内容,在大数据时代,种类繁多的日志如何能快速分析找到你需要的内容呢,你需要一个更加方便智能的工具,那就是Splunk。它能处理常规的日志格式,比如Apache、Squid、系统日志、邮件日志等这些对所有日志先进行索引,然后可以交叉查询,支持复杂的查询语句,最后通过直观的方式表现出来。它与其他开源日志分析工具不同的是,操作界面支持全中文,而且对于中文版操作系统的日志收集非常不错,目前它的商业版本价格的确不便宜。

%e5%a4%a7%e6%95%b0%e6%8d%ae4

核心能力是能搞定对海量数据的采集存储管理,然后通过可插拔的APP来完成对特定领域的分析(搜索统计监控报警这些泛功能其实都只是splunk的一个个独立的APP,而Nginx运维、WebAnalysis、安全事件审计、DDoS攻击监控等具体需求很大的点也都做成了一个个APP)。

漫谈大数据(八)——机器学习与机器智能

分类(classification),对于一个分类员来说,通常需要你告诉它“这个东西被分为某某类”,理想情况下,一个分类员会从它得到的训练集何总进行“学习”,从而具备对未知数据进行分类的能力,这种提供训练数据的过程通常叫做supervised learning(监督学习)。

聚类(clustering),简单的说就是把相似的东西分到一组,聚类的时候,我们并不关心某一类是什么,我们需要实现的目标只是把相似的东西聚到一起,因此,一个聚类算法通常只需要知道如何计算相似度就可以开始工作了(距离矩阵),因此clustering通常并不需要使用训练数据进行学习,这在Machine Learning中被称作unsupervised learning(无监督学习)。

聚类分析

聚类分析

常见的分类与聚类算法:

所谓分类,简单来说,就是根据文本的特征或属性,划分到已有的类别中。如在特征因子匹配处理中,我们经常提到的文本分类便是一个分类问题,一般的模式分类方法可用于文本分类研究。常用的分类算法包括:决策树分类法,朴素的贝叶斯分类算法,基于支持向量机(SVM)的分类器,神经网络法,K-近邻法,模糊分类法等等。

流量聚类

流量聚类

分类法作为一种监督学习方法,要求必须事先明确知道各个类别的信息,并且断言所有待分类项都有一个类别与之对应。但是很多时候上述条件得不到满足,尤其是在处理海量数据的时候,如果通过预处理使得数据满足分类算法的要求,则代价非常大,这时候可以考虑使用聚类算法。

分类算法属于监督学习,聚类则属于无监督学习。但是反过来说,监督学习属于分类算法则不准确,监督学习的关键在于给样本打上标签,然后进行相应的学习任务,如果学习任务是分类的话,那么就是分类,否则不是。很容易理解。

漫谈大数据(九)——APT智能防御技术场景

提到大数据,不得不提一种经典的高持续性攻击(Advanced persistent Threat,简称APT攻击),它的攻击持续时间长,攻击过程持续复杂,而且很难被发现。APT的主要特点是攻击空间广、持续性很强和单点隐蔽能力很强。

%e5%a4%a7%e6%95%b0%e6%8d%ae5

传统的防护策略难以检测黑客利用大数据隐藏的攻击,传统的检测是基于单个时间点进行的基于威胁特征的实时匹配检测,而APT攻击是一个持续的过程,不具有被实时检测到的明显特征,故无法被实时检测出来。同时,隐匿在大量数据中的APT攻击代码也难被发现。此外,攻击者还可以利用社交网络和系统漏洞进行攻击,在威胁特征库无法检测出来的时间段,发动攻击。

目前,APT攻击检测围绕着3个方面:恶意代码检测、主机应用保护、网络入侵检测。

孤立地进行恶意代码的检测和主机应用保护,对防御APT攻击来说是很难奏效的。简单来说,解决思路主要有以下几方面:首先,虽然APT的载体存在于大数据中,给APT检测和对抗带来了一系列困难,但是也可以利用大数据对APT进行一些检测和应对。如果有各层面、各阶段的全方位信息数据,即对任何交互行为都进行检测,可以利用不同的数据找到不同的阶段进行APT分析;其次是全流量分析,其核心是对全年的数据进行存储,在此基础上做宏观的分析、微观特定事件的检测。由于很多流量行为存在统计意义上的普适性规律,因此,要在大数据的情况下进行小样本的异常检测;最后要解决大数据空间的不确定性问题。APT攻击是以分布式方式进行的,利用大数据组织、整理相关信息,提高截获攻击者攻击路径的概率。另一种可能是攻击目标是确定的,这种情况下将数据进行存储,形成所谓的历史模式数据,利用对历史模式数据进行重放来发现攻击线索。

漫谈大数据(十)——基于用户行为分析技术场景

当前用户行为分析已经成为各大安全会议的热门主题。眼下处在安全架构的最前沿的分析技术,可以帮助信息安全专业人员解决常面临的“大海捞针”的问题:安全系统提供了太多的信息,以至于很难从中发现真正表明可能存在实际攻击的信息。分析工具有助于解读SIEM、IDS/IPS、系统日志及其他工具收集而来的海量数据。

国土基线

国土基线

用户画像

用户画像

UEBA(用户行为分析)工具有两大功能。首先,它们可以为企业组织及其用户特有的“正常”活动确定基线。其次,UEBA工具依据基线快速察觉需要进一步探究的异常情况。也就是说,它们着重关注出现异常行为的情况。这种行为是不是预示着有问题不好说。需要信息安全专业人员进行调查,再做出判定。

UEBA及其他形式的安全分析工具之间的一大区别是,UEBA工具专注于用户。UEBA主要的效果是把安全事件具体定位到人,而不是传统上人使用的设备,便于企业安全管理。

漫谈大数据(十一)——外部威胁关联情报

%e5%a4%a7%e6%95%b0%e6%8d%ae6

威胁情报是基于证据的知识,包括上下文、机制、指标、隐含和可操作的建议,针对一个现存的或新兴的威胁,可用于做出相应决定的知识。—Gartner

威胁情报的功能

攻击可以大致归类为基于用户的、基于应用程序的和基于基础设施的威胁。一些最常见的威胁是SQL注入、DDoS、Web应用程序攻击和网络钓鱼。

拥有一个IT安全解决方案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它能够提供威胁情报的能力,并通过主动式和响应式地来管理这些攻击。攻击者在不断改变他们的方法来挑战安全系统。因此,企业机构就不可避免地从各种源头获取到威胁情报。

有效应对威胁行之有效的一种方法是,使用SIEM来检测并应对威胁。SIEM可以用来跟踪你的环境中发生的一切,并识别异常的活动。单独的事件可能看起来并不相关,但通过事件关联和威胁情报,你就能看到在你的环境中到底发生了什么。

通过整合威胁情报和应对袭击对抗格局不断变化的威胁是远远不够的。你需要分析形势,确定可能面临的威胁,在此基础上提出预防措施。

这里有几条最佳实践:

  • 拥有一份应用程序白名单和黑名单。这会有助于防止恶意的或未经批准的程序的执行,包括DLL文件、脚本和安装程序。从监控流量中收集和规范日志数据,并对可疑事件自动进行标记。可以对已知恶意IP地址自动响应,以防恶意攻击的企图。
  • 仔细检查日志,看看未遂袭击是不是孤立事件,或者该漏洞之前是否被利用过。
  • 确定未遂攻击中发生了哪些变更。有了集成威胁情报机制和内置规则,监控事件可以对不断更新的已知威胁列表进行比对。

审计日志并确定此事件为什么事件发生——原因可以大到系统漏,小到驱动过时。通过实时日志数据快速搜索并监控来自攻击的点击,识别常见的漏洞指标。

如果您需要了解更多内容,可以
加入QQ群:570982169、486207500
直接询问:010-68438880-8669

Spread the word. Share this post!

Meet The Author

Leave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