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中心化Web,Web3流派二 ——Web3简析系列(3)

一、传统Web存在的问题

Web2.0催生了一大批的互联网企业。然而,在Web2.0下,由于平台属于企业,用户的信息、用户的数据都存放在平台上。这种中心化的模式,带来诸多问题,如:

  1. Web2.0的经济称为平台经济,用户不是消费者,用户成为平台的商品,用户以自己隐私换服务,即常说的“羊毛出在猪身上,狗来买单”;

2. 平台公司占有用户的数据,可随意利用、篡改用户数据,也可能被攻击等原因泄露用户数据;

  1. 利用用户数据获得的利益实际上与用户无缘;
  2. 数据孤岛,同一行业下竞争企业数据孤岛现象特别严重,数据无法流通交易,创造更多价值。
  3. 平台可以为所欲为(当然,需要在一定的法律框架下,但是法律不是万能的,法律会有欠缺有漏洞,有时候法律也可能被操纵被滥用),想封堵谁就封堵谁,想不给谁用就不给谁用。最近乌克兰危机中发生的西方和俄罗斯在社交媒体方面的封堵,就是典型的例子,这时候的某些媒体,俨然成为了战争的工具。在2021年1月,时任美国总统的特朗普的社交账号都被封停,至于普通人的账号被封停,也只能徒呼奈何。

事实上,不仅仅是Web2.0如此,如前述的语义Web,也存在如上的问题,根本的原因在于平台的中心化。平台掌握在谁手上,数据也就掌握在谁手上,数据的控制权就掌握在谁手上。这里要强调的是,我们说的是控制权,而不是所有权,控制权是技术层面的,所有权是法律层面的,当所有者和控制者不一致的时候,出现问题是必然的。

因此,人们开始追求一种去中心化的Web,用户通过自己掌控自己的应用、掌控自己的数据,以解决上述问题,实现还数权与民。

二、去中心化Web

去中心化Web的提出,就是为了解决中心化的Web所带来的弊端。去中心化Web,并非天然与区块链相关,事实上,去中心化Web概念的出现,早于区块链概念的出现。例如,2004, 就有关于去中心化Web服务“Decentralized Web Service” [1]的提法,如图7所示。2010,google提交了去中心化Web 相关的专利申请“Decentralised Web annotation” [2],并于2012年获得授权。这些都发生在区块链概念提出之前。

图1 关于去中心化Web服务的论文

图2 Google专利

三、去中心化Web应用案例

当前,已经出现了一些去中心化的Web应用,主要是社交应用。这些应用通过开源软件,任何人都可在自己的或租用的服务器上自行搭建相应的应用服务(称为实例instance),允许用户本地化注册和交互;通过去中心化的联邦协议(federation protocol),将全世界同类的实例联系起来,实现这些服务器的交互和聚合,从而提供全球化服务。这种由全球数百甚至数千台服务器上运行的互相连接的(联邦)社交网络,称为联邦宇宙(英语:Fediverse),由英文中是“联邦”(Federation)和“宇宙”(Universe)组合而成。联邦宇宙的概念于2008提出[6],图3为Fediverse 的标志。在2018年1月,万维网联盟(W3C)发布了ActivityPub[7]标准,推荐为联邦宇宙的联邦协议。

图3 Fediverse 标志

如下应用即为部分去中心化社交应用及与之相对应的传统中心化应用:

  • Diaspora (Facebook)
  • Mastodon (Twitter)
  • Matrix (Slack, Discord)
  • Nextcloud (Dropbox, Google Docs, Google Calendar, and more)
  • PeerTube (YouTube)
  • PixelFed (Instagram)
  • WordPress (Blogger, Squarespace)
  • Write Freely (Medium)

Fediverse 网站 [3] 上列出了更多的类似应用。

四、基于区块链的去中心化Web,Web3流派二

2014,以太坊联合创始人兼前CTO Gavin Wood提出Web3.0,称为后斯诺登时代Web,是一个安全的社交操作系统(a Secure Social Operating System),实现用户间去中心的、匿名、安全、有信任或无需信任的交互[4]。

由于区块链在去中心、匿名、安全、有无需信任等方面具有天然的优势,以区块链为基础而实现的去中心化Web正好吻合Gavin Wood的设想,人们逐渐将基于区块链的去中心化Web称为Web3.0。文献对基于区块链的去中心化Web应用栈进行了分析,并与Web2.0进行了对比。

Web 2.0 Web 3.0
scalable computation Amazon EC2 Ethereum, Truebit
file storage Amazon S3 IPFS, Storj
external data 3rd party APIs Oracles (Augur, Gonsis)
monetization Ads, selling goods Token model
payments Credit Cards, Paypal Ethereum, Bitcoin

表1  去中心化Web应用栈[5]

一些区块链的拥趸,认为区块链的优势都将赋予基于区块链的Web3.0,因此基于区块链的Web3.0将实现如下愿景:

  • 开放、透明
  • 普惠、包容
  • 去中心/去中介
  • 共享、共建
  • 自主、自治
  • 隐私、安全
  • 柔韧、可持续

参考文献

[1]SHOUJIAN YU; JIANWEI LIU; JIAJIN LE ,Decentralized Web service organization combining Semantic Web and peer to peer computing, Lecture notes in computer science, 2004,LNCS 3250, pp. 116–127, 2004.

[2] Google公司,美国专利,“Decentralised Web annotation”,专利号8,095,528.

[3] https://fediverse.party/

[4 ]Gavin Wood, ĐApps: What Web 3.0 Looks Like,http://gavwood.com/dappsWeb3.html

[5] Faten Adel Alabdulwahhab ,Web 3.0 The Decentralized Web, 2018 1st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Computer Applications & Information Security (ICCAIS), 04/2018.

[6] https://en.wikipedia.org/wiki/Fediverse

[7] https://www.w3.org/TR/activitypub/

版权声明
本站“技术博客”所有内容的版权持有者为绿盟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绿盟科技”)。作为分享技术资讯的平台,绿盟科技期待与广大用户互动交流,并欢迎在标明出处(绿盟科技-技术博客)及网址的情形下,全文转发。
上述情形之外的任何使用形式,均需提前向绿盟科技(010-68438880-5462)申请版权授权。如擅自使用,绿盟科技保留追责权利。同时,如因擅自使用博客内容引发法律纠纷,由使用者自行承担全部法律责任,与绿盟科技无关。

Spread the word. Share this post!

Meet The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