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DDoS与Web应用攻击态势报告》之我见|当前网络安全现状概述

当今互联网发展迅猛,基于互联网衍生出来的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计算等新技术与新模式,深刻地影响着网络世界的变革。在这样的大背景下,网络安全面临的威胁也在不断变化与升级。其中,DDoS攻击和Web应用攻击是当今网络应用面临的较为突出的两大安全威胁。攻击者常常会在攻击链的不同阶段有计划地分别实施这两种或多种攻击,以逐步达到最终的谋利目的。

日前,绿盟科技联合中国电信云堤发布了《2017年DDoS与Web应用攻击态势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从规模、频度、攻击源、类型、地域、行业等多维度,多视角全面总结和呈现2017年全年攻击态势的变化情况,特别对2017年热门的物联网僵尸网络进行了深度分析并总结了其发展趋势。最后,结合当前DDoS和Web应用攻击的威胁形式,给出了安全防护的解决方案。

以下是对《报告》部分重点内容的解读。

2017年DDoS攻击态势盘点

1、2017年DDoS攻击规模不断增大,攻击峰值不断突破新高。

一方面,DDoS攻击服务化、产业化;另外一方面,由于物联网的加入,可利用的攻击源种类越来越多,针对物联网的Botnet也在不断升级换代。这些都使得DDoS攻击成本越来越低,攻击规模不断增大。从发展趋势看,企业面临的DDoS攻击威胁将会逐年在扩大。

2017攻击总流量64万TBytes,比2016年增长79.4%。

 

2、DDoS攻击活动受政策监管和利益驱动的影响明显

2017年6月1日,我国《网络安全法》正式实施,而 DDoS攻击总流量从6月份开始明显呈下降趋势。通过攻击溯源分析,发现下半年基于Windows和Linux/Unix的主机类型的攻击源明显减少,而常用于小规模攻击的物联网设备攻击源显著增多,前者明显计算性能更高。面对国家政策的威慑和监管的强力整治,黑产将掌握的”高性能”Botnet资源从犯罪成本较高的DDoS攻击活动转而投向了犯罪成本相对较低但收益更高的挖矿活动中,反映了黑产对攻击资源的投入受政策监管和利益驱动的影响明显。

 

Linux/Unix类主机和服务器构成稳固的DDoS攻击源(55%),IoT类设备占12%。

 

物联网(IoT)攻击源中,以家用路由器或调制解调器类设备占比最高(69.7%)。

 

虽然IoT较多被用于小型DDoS攻击,但IoT安全问题突出(漏洞多、修复难度大),种类多数量巨大,且针对其的恶意程序不断在升级换代,我们并不能轻易对来自IoT Botnet的威胁放松警惕。

 

3、Memcached新型反射攻击1.35Tbps攻击峰值引发各方关注

虽然反射攻击频发,但从攻击总流量、攻击规模及可用的反射器数量来看,以NTP Reflection Flood为代表的传统类型反射攻击活动在放缓。就在人们即将放松对反射攻击的警惕时,2018年年初一种新型的反射攻击——Memcached反射放大攻击以1.35Tbps引发各方关注。据绿盟科技威胁情报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全球范围内存在被利用风险的Memcached服务器达104,506台。

《报告》呼吁,各地区、各行业客户保持高度警惕,谨防Memcached反射攻击对服务器造成直接冲击或利用Memcached反射攻击作为障眼法混合其他攻击造成信息安全危害。关于Memcached DRDoS的具体的防护和加固建议请详见《深度剖析Memcached 超大型DRDoS攻击》。

相关链接:https://blog.nsfocus.net/memcached-drdos-analysis/

物联网僵尸网络发展趋势

来自物联网僵尸网络的威胁将继续扩大。

2017年全球暴露的物联网设备约6200万,其中路由器设备最多,总数约4900万台,国内暴露的路由器设备约1092万台。如果假设这部分暴露的设备被感染的概率仅为1%,那么仅国内被感染的路由器设备就能轻松打出T级别的DDoS攻击。按照当前物联网设备令人堪忧的安全状况和修复情况看,暴露在网络中的这些设备被感染的概率要远高于1%,这些资源一旦掌握在不法分子手中,威胁将不可估量。

与此同时,针对物联网的僵尸网络变种不断出现,能力不断升级。《报告》在第六章总结出了2017年物联网僵尸网络的发展的六大趋势。并从寄宿平台、传播手法、潜在威胁方面对2017年重点的Bontet做对比分析。

Web应用攻击态势盘点

1、近3/4站点遭受过任意类型的Web应用攻击

2、92.2%的Web应用攻击是针对互联网企业的

3、最常利用的攻击方式XSS跨站脚本攻击占37.7%、注入类攻击20.7%

 

 

 

Spread the word. Share this post!

Meet The Author

Leave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