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来袭,从网空测绘看“土豪”卡塔尔基建

一、卡塔尔与世界杯

卡塔尔[1],是地处阿拉伯半岛边上的半岛国家,绝大部分领土均被波斯湾所围绕,其南部疆域与沙特阿拉伯接壤,如图1.1。该国家无明确的省级行政区划,全国分为9个地区,主要城市有多哈、赖扬、杜罕、豪尔等。国土面积为11521平方千米,比北京市还要小一些,海岸线长563千米。截至2022年9月,卡塔尔总人口为265.8万,其中仅有不到12%是卡塔尔的公民,其余则是外来务工人员。

卡塔尔地理位置与城市地图

卡塔尔拥有相当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天然气的总储量为全世界第三名,天然气出口量世界第一,均GDP常年世界排名前十。卡塔尔的人类发展指数属极高,为阿拉伯国家中最高者。卡塔尔于2022年举办世界杯足球赛,为阿拉伯国家中首个举办该比赛的国家。

在2022年世界杯的首轮比赛中,东道主的无敌定律被打破,卡塔尔虽然输了比赛,但是有钱人的标签深深地刻在世界人的心中,网络上笑称“头顶一块布,全球我最富”。据说卡塔尔为了这次世界杯花费2200亿美元,相当于此前7届世界杯费用之和的五倍。卡塔尔甚至新建了一座城市,将距离多哈以北20公里的一座沙漠村庄建成了该国的第二大城市城市——卢赛尔。

二、网空视角观察卡塔尔世界杯基建

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肯定与网络空间建设并行,所以接下来本节就从网络测绘的视角,让大家近一步了解卡塔尔这个国家的基建情况。

通过在Shodan[4]上的测绘数据可知,截止到2022年11月卡塔尔共有115,079个网络服务暴露在互联网,截取了2020年-2022年资产数量变化趋势,如图2.2所示,从2021年5月开始,卡塔尔的防火墙和摄像头的部署数量飞速增长,直到2021年11月份摄像头的数量达到峰值,而防火墙的数量还在持续增长。这样的服务增长数量,无疑是为世界杯做准备。

卡塔尔网络资产部署趋势图

其城市分布情况如图2.2所示,发现几乎所有的网络服务都分布在多哈(共111437个),占全国的97%,其次是赖扬(2521个),其余城市则相对稀少。这一结果与卡塔尔的城市建设、人口分布、产业布局都息息相关。此外,从图2.3卡塔尔世界杯的8个体育场分布图可以看出,几乎也都是分布在多哈市中心和市区周边。

卡塔尔网络服务存活数量城市分布情况

卡塔尔世界杯体育场地理分布示意图[5]

从图2.4的服务类型分布图可知,卡塔尔服务类型最多的是阿卡迈的CDN(37838个),CDN全称是(Content Delivery Network),即内容分发网络。CDN是构建在现有网络基础之上的智能虚拟网络,依靠部署在各地的边缘服务器,通过中心平台的负载均衡、内容分发、调度等功能模块,使用户就近获取所需内容,降低网络拥塞,提高用户访问响应速度和命中率[2]。部署CDN的主要功能:加快页面加载速度、降低带宽成本、提高内容可用性、提高网站安全性。卡塔尔大范围部署CDN原因显而易见,一方面,世界杯这一全球瞩目的体育盛世,对于卡塔尔这个体量的国家,服务能力无疑是严重过载的;另一方面,重大活动期间,保证服务的可用性和安全性是十分必要的。服务数量排在第二位是摄像头(9175个),主要是中国著名摄像头厂商生产的安防摄像头。据了解,卡塔尔世界杯和往年不同的是采用了许多新型的物联网技术,比如:球员和比赛用球精准定位、智能风光互补节水灌溉、医疗援助的可穿戴设备等等。此外,卡塔尔还广泛部署了Ntpd网络时钟服务和Plex流媒体服务,猜测这些服务应该是辅助全世界各国的观众可以准时的观看到卡塔尔世界杯比赛的直播。

卡塔尔服务类型分布情况

此外,通过Shodan的资产标签我们还发现了一些摄像头服务,大多数画面都是和基建工地相关的场景,猜测主要用于施工进度的监督,并且这些摄像头服务的地理位置很多位于卢赛尔。图2.5就是其中一个摄像头的服务页面,从画面中我们可以看到是一块建筑工地,在画面的远处则有四座大厦,而正是卢赛尔城的新地标卢赛尔大厦。

卡塔尔新城卢赛尔的摄像头画面

三、总结

本文通过网络空间测绘数据进行分析,以前一个全新的视角带大家了解世界杯的东道主卡塔尔这个国家。本次世界杯,从裁判、大熊猫到中国基建、再到世界杯周边,甚至到网络空间(中国的摄像头和网络设备),到处充斥着“中国元素”,这也说明除了“中国制造”,中国技术也在走向全球。另一方面,无论从地理空间的基础设施,还是网络空间的网络设施,卡塔尔无疑是一个城市快速发展建设的缩影。但是无论哪个空间的基础设施建设,都要像图2.5画面中的标语一样——“Safety&Security First”。此外,从网络空间测绘得到的数据,是可以反应一个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的程度的,所以后面的文章将会以网络空间和地理空间的映射关系为主题,介绍我们建立的网络空间测绘理论体系,敬请期待。

参考文献

版权声明
本站“技术博客”所有内容的版权持有者为绿盟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绿盟科技”)。作为分享技术资讯的平台,绿盟科技期待与广大用户互动交流,并欢迎在标明出处(绿盟科技-技术博客)及网址的情形下,全文转发。
上述情形之外的任何使用形式,均需提前向绿盟科技(010-68438880-5462)申请版权授权。如擅自使用,绿盟科技保留追责权利。同时,如因擅自使用博客内容引发法律纠纷,由使用者自行承担全部法律责任,与绿盟科技无关。

Spread the word. Share this post!

Meet The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