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is数据库漏洞防护

Redis是一个高性能的数据库,Redis Crackit及Redis安全漏洞本质上是由于Redis自身缺乏安全防护机制,同时Redis的使用者又未曾遵循官方的安全规范所导致的。

Redis安全漏洞

对于安全漏洞的防护,很多面向大数据的应用架构(NOSQL、Caching)都存在类似的问题。这些架构在设计之初并没有考虑到相关的安全问题,又或者设定了架构的应用环境,不允许暴露在公共场景中。但大多数用户在部署及使用这些应用架构的过程中,似乎忽略了这些问题,那么随着使用量级的不断提升,终有一天攻击者盯上了它们。

so,此次Redis安全漏洞事件的关键并不在Redis本身,而是在于利用技巧,而这个Redis漏洞利用的方法就是Redis之父Antirez自己公布的。后来这个利用方法及PoC,被攻击者们所使用,于是 Redis Crackit事件出现了。

Redis安全漏洞利用

在此次的Redis安全漏洞事件中,攻击者采用了如下方式进行漏洞利用:

先通过ssh-keygen产生一对密钥对,然后将公钥写到一个临时文件中,清空redis数据,将临时文件的内容写到redis, 
再通过redis config命令设置存储文件为authorized_keys,这样就将linux系统中的authorized_keys全给覆盖了, 
最后通过密钥登录。

Redis安全漏洞影响

一旦入侵成功,Redis数据会丢失,攻击者可直接添加账号用于ssh远程登录控制服务器,会给用户的 Redis 运行环境以及 Linux 主机造成安全风险,引发重要数据泄露。

Redis 安全检测

首先我们通过几步简单的命令来查看redis的一些常用配置。第一步检测redis的监听地址,可通过如下命令来检测:

`root@kali:~# netstat -anp|grep 6379
tcp        0      0 0.0.0.0:6379            0.0.0.0:*               LISTEN      12377/redis-server`   

从上例可以看出redis监听在任意地址的6379端口上,同时运行的进程号是12377,接着我们看redis运行的用户,可通过ps命令来实现。

`root@kali:~# ps -elf|grep 12377
5 S root     12377     1  0  80   0 -  8979 -      03:39 ?        00:00:00 redis-server     /etc/redis/redis.conf`        

可以看出redis是以root 用户运行着。看完运行用户之后,我们接着看redis是否设置了相应的密码,可通过如下命令实现:

`root@kali:~# redis-cli -h 192.168.10.212
redis 192.168.10.212:6379> keys *
1) "1"`        

keys *的输出结果来看,没有报出 not permit的错误,说明未设置用户名、密码,当然这些配置也可从redis的配置文件查看,默认配置文件为/etc/redis/redis.conf.

如果您的配置基本上如上,root用户运行,监听在任意地址上,还未设置复杂密码,那么您就得赶紧加固了,这种方式不仅能外连shell,甚至搞定ssh连接。

Redis 加固

在redis常见安全检测中讲到几种查看常见安全配置的方法,接着阐述了如何构造和利用redis来实现ssh登录,其中涉及到的redis crackit不要轻易实验,一个是会清空redis数据,第二个是覆盖原先的authorized_keys,导致以前的密钥失效。所以最重要的还是如何加固你的redis,下面接着讲述redis的加固,主要涉及网络,认证, 权限分离,重命名重要命令等方面。

网络加固

绑定127.0.0.1

redis默认是监听的127.0.0.1上,如果仅仅是本地通信,请确保监听在本地。这种方式缓解了redis的风险,当然并不能绝对保证安全了,假如攻击者有了一个webshell,并且redis以root用户运行,就可以通过该redis来反弹shell,来实现提权。 在/etc/redis/redis.conf中配置如下:

`bind 127.0.0.1`        

设置防火墙

如果需要其他机器访问,或者设置了slave模式,那就记得加上相应的防火墙设置,命令如下:

`iptables -A INPUT -s x.x.x.x -p tcp --dport 6379 -j ACCEPT`        

如果是Ubuntu那就更简单了,ufw直接搞定。

认证

redis 默认没有开启密码认证,再加上redis的运行速度极快,一秒能跑十多万个密码,一般的密码用处都不大。如何开启呢?还是打开/etc/redis/redis.conf配置文件,写上 requirepass @nsF0cus!@#

这样就将认证密码设置为了@nsF0cus!@#,一定得保证足够的密码复杂度,redis没有做频率和次数限制。做了密码认证,保存redis.conf,重启redis(/etc/init.d/redis-server restart)之后,需要执行auth @nsF0cus!@#,示例如下:

`root@kali:~# redis-cli -h 192.168.10.212
redis 192.168.10.212:6379> keys *
(error) ERR operation not permitted
redis 192.168.10.212:6379> auth @nsF0cus!@#
OK`        

强烈推荐通过sha256sum来构造密码,密码基本上难以猜测,毕竟这个密码不需要我们记住,只需配置在配置文件中即可。

`root@kali:~# echo -e "xxlegend"|sha256sum
b59869cac63a67e7ee97e6923a75811ff58bd4936ed3be3480b46145d43ae335`        

低权限账户

设置一个单独的redis账户很有必要,redis crackit就利用到了root用户的特性来重置authorized_keys。首先创建一个redis账户,然后通过该账户启动。

`setsid sudo -u redis /usr/bin/redis-server /etc/redis/redis.conf'`        

启动之后应该如下:

`root@kali:~# ps -elf|grep redis
1 S redis    14720     1  0  80   0 -  8979 -      08:40 ?        00:00:00 /usr/bin/redis-server /etc/redis/redis.conf` `        

重命名一些重要命令

由于redis没有做基本的权限分离,没有管理账号,普通账户之分,所以登录上去之后什么操作都能做,实在是太可恶了。因此需要将一些危险的操作隐藏起来,涉及的命令包括

`FLUSHDB, FLUSHALL, KEYS, PEXPIRE, DEL, CONFIG, SHUTDOWN, BGREWRITEAOF, BGSAVE, SAVE, SPOP, SREM, RENAME, DEBUG, EVAL`        

其中在redis2.8.1和Redis Redis 3.x (< 3.0.2)有eval沙箱逃逸漏洞,可执行任意lua代码。 设置方法如下,还是编辑redis.conf文件

`rename-command CONFIG ""
rename-command flushall ""
rename-command flushdb ""
rename-command shutdown shutdown_dvwa`        

上述配置将config,flushdb,flushall设置为了空,即禁用该命令,我们也可以命名为一些攻击者难以猜测,我们自己却容易记住的的名字。保存之后,执行/etc/init.d/redis-server restart 重启生效。

备注:

本月12日,绿盟远程安全评估系统(NSFOCUS RSAS)升级后,已经可以检测到此次Redis漏洞。

参考文献:

(1)http://antirez.com/news/96

Spread the word. Share this post!

Meet The Author

Leave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