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LINK WDR 7660 VxWorks系统分析

前言

路由器是使用最广泛的IoT设备,TP-LINK是国内最大的路由器厂商,其WDR 7660型号的路由器首次采用了VxWorks操作系统,具有较高的实时性和可靠性,但同时给逆向分析带来了较大的难度。本文介绍了TP-LINK WDR 7660 VxWorks系统的逆向分析,并给出了获取VxWorks系统加载基址和利用符号表修复函数名的方法。

从升级包中获取VxWorks文件系统

从官网获取最新的升级包,利用binwalk进行分析。

根据binwalk结果,发现0x10400-0x15a477有一块很大的lzma压缩文件,dd提取后解压,显示压缩文件失败。丢到UltraEdit中人工看,发现0x15a477处并不像lzma文件的结尾,如下图:

往上看,找到lzma的结尾,应该是0x15a477处。

提取出来解压,得到VxWorks文件系统:

确定加载基址

使用ida或者ghidra等反汇编工具进行分析时,需要了解VxWorks系统的加载基址,否则无法正确的分析系统。VxWorks系统的加载基址与栈初始化地址相同,根据VxWorks官方给出的说明,其采用usrInit进行栈初始化,而usrInit是VxWorks系统引导后运行的第一个函数,因此可以直接把VxWorks系统文件丢到ida中,先用0作为加载基址,然后找sp寄存器首次出现的位置,就是VxWorks系统的加载基址。

直接把VxWorks系统丢到ida中,加载基址设为0,看一下最开头的代码。

发现”LDR R0, =0x40205000”,后面接着”MOV SP, R0”,可以确定加载基址为0x40205000。

利用符号表修复函数名

TP-LINK WDR7660的符号表和VxWorks系统文件是分离的,所以需要从binwalk解压升级文件后得到的文件中寻找符号文件。Bzero是VxWorks中一个函数,系统启动过程中会使用bzero函数对bss区的数据进行清零,因此可以利用”grep -r bzero”查找bzero函数,找到一个文件,很明显就是符号表所在文件了。

找到符号文件后,可以看出符号表的位置是从0x08到0x1a728,符号字符串的起始位置是0x1a728。

经过分析,得出符号文件中符号的存储规则如下:每8字节为一组,以54 00 00 00 40 37 36 84为例,54表示符号的类型(54表示函数名),00 00 00 表示符号在字符串表中的偏移,40 37 36 84表示符号对象在内存中的绝对地址。

知道了符号表的位置、符号字符串的位置和存储规则后,就可以利用ida脚本来恢复函数名了,这里有个小技巧,如果不太清楚符号表的存储规则,可以先在ida中随便找一个函数,大概判断这个函数是哪一个常用函数,比如下面我们可以猜测0x40290030处的函数为memset函数。

最后我们利用上述规则提取出来的符号表中证实了我们的猜测。

总结

本文简单介绍了从升级包中获取VxWorks系统文件以及VxWorks系统的分析方法,确定完加载基址和修复完函数名后,基本上后续的工作就是二进制逆向分析了。

版权声明

本站“技术博客”所有内容的版权持有者为绿盟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绿盟科技”)。作为分享技术资讯的平台,绿盟科技期待与广大用户互动交流,并欢迎在标明出处(绿盟科技-技术博客)及网址的情形下,全文转发。
上述情形之外的任何使用形式,均需提前向绿盟科技(010-68438880-5462)申请版权授权。如擅自使用,绿盟科技保留追责权利。同时,如因擅自使用博客内容引发法律纠纷,由使用者自行承担全部法律责任,与绿盟科技无关。

Spread the word. Share this post!

Meet The Author

Leave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