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P漏洞跟踪报告

由于SugarCRM 6.5.18系统没有对提交的url参数进行过滤,攻击者可以提价一个构造好的url参数,从而将恶意代码写入网站目录中的配置文件中去,配置文件进一步被其他文件包含,导致恶意代码被触发。

php1

修补情况

SugarCRM 新版本中被修复

参考资料

http://seclists.org/fulldisclosure/2016/Jun/51

技术细节

现在已知的POC如下图所示:

执行POC,我们可以看到这样的结果

php2

执行POC,我们可以看到这样的结果

php3

下面我们就要通过poc去分析漏洞的形成原因。

找到文件\modules\Connectors\controller.php

php4

$source = SourceFactory::getSource($source_id); 这里动态调用了函数getSource()

我们来看看getSource()函数

php5

getSource()函数在这里包含了\include\connectors\sources\default\source.php

我们回头继续看controller.php

php6

这里用了个foreach进行遍历,将$REQUEST提交上来的键名赋值给$name变量、键值赋值给$value变量,然后在判断键名中是否有符合正则表达式”/^{$source_id}(.*?)$/”的匹配内容,并且将匹配值赋值给$matches变量。

我们来看一下poc提交的所有参数

module=Connectors&action=RunTest&source_id=ext_rest_insideview&ext_rest_insideview_[%27.phpinfo().%27]=1
这里参数&source_id值为ext_rest_insideview
经过匹配,最后的结果为:
$properties[“[%27.phpinfo().%27]”] = “1”;

接下来看下一条语句

$source->setProperties($properties);
Set Properties()函数在\include\connectors\sources\default\source.php文件中

php7

这里把$properties数组赋给$this->_config['properties'],这里相当于生成了一个二维数组。
并且$this->_config['encrypt_properties'] =true

然后再看下一行代码

$source->saveConfig();

saveConfig()函数同样也在在\include\connectors\sources\default\source.php文件中:

php8

我们看一下红框里的代码:这里调用了override_value_to_string_recursive2()函数进行拼接字符串,接下来我们看一下override_value_to_string_recursive2()函数。

override_value_to_string_recursive2()函数位于/include/utils/array_utils.php文件中

php9

经过函数处理,最后输出的值应该为$config[‘properties’][”][”.phpinfo().”] = ‘1’;

然后被写入custom/modules/Connectors/connectors/sources/{$dir}/config.php文件中去。

整体流程下来,我们大概了解了poc的构造原理,也明白了漏洞触发的原因,那么我们再看一下poc

php10

这里面的source_id的值即“ext_rest_insideview”字符串貌似没有什么作用啊,看起来只是让source_id的值的后面的变量名前半部分一样就好了。我尝试替换下试试。

php11

但是不能触发漏洞,结果如下图

php12

发现SourceFactory.php的61行出现错误,我们看一下getSource()中的内容:

php13

看来是load函数出现问题了,load()函数位于include/connectors/ConnectorFactory.php中

php14

可见load()函数调用了loadclass()函数,根据报出的错误猜测是loadclass()函数没有包含到相应的文件。

我们看一下三条if语句中要包含的文件:

custom/modules/Connectors/connectors/{$type}/{$dir}/$file
modules/Connectors/connectors/{$type}/{$dir}/$file  
connectors/{$type}/{$dir}/$file 

在这里,$type参数是固定的,即是SourceFactory.php传入的’sources’

php15

$dir参数就是用get传入的source_id拼接的,例如source_id = “a_b_c”, $dir = “a/b/c”

$file参数要是$dir最后一个目录的值加上”.php”,如前面那个例子,这里的即$file = ”c.php”

所以我们要找到一个存在的文件满足如下一个条件,就可以触发漏洞:

1、custom/modules/Connectors/connectors/sources/a/b/c/c.php
2、modules/Connectors/connectors/sources/a/b/c/c.php 
3、connectors/sources/a/b/c/c.php 

这里a、b、c可以是任意字符串

我们这里找了一处付符合条件的举例说明:

php16

漏洞检测

如果对目标网站服务器中的url申请中含有poc中所示的请求,就有极大的可能是攻击行为。

如果您需要了解更多内容,可以
加入QQ群:570982169、486207500
直接询问:010-68438880-8669

Spread the word. Share this post!

Meet The Author

Leave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