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美国防部《2025财年国防预算申请报告》分析和解读

2024年3月11日,美国国防部公布了《2025财年国防预算申请报告》(Fiscal Year 2025 Defense Budget Reguest)。根据发布的内容,本年度国防部预算案的主要依据仍是《美国国防部数字现代化战略》(DoD Digital Modernization Strategy,DMS)和2022年发布的《美国国防战略》(National Defense Strategy,NDS)。本文重点对其预算概况、网络空间重点方向、特点等进行阐述和分析。

一、背景概述及预算分析

(一)背景概述

美国政府财政预算通常包括两部分,即:国防预算和非国防预算。

在国防预算方面。美国的预算开支主要由两部法案决定,一是《国防授权法案》(National Defense Authorization Act),该法案确定本年度在国防方面的优先事项,并为国防部军事拨款提供指导;二是《国防部拨款法案》(Department of Defense Appropriations Act),该法案属于《综合拨款法案》的一部分,批准后国防部可获取本年度的国防活动拨款。本次发布的《2025财年国防预算申请报告》即属国防类预算。

在非国防预算方面。美国的预算开支主要是由《综合拨款法案》决定,该法案制定一揽子拨款计划,为美国能源局、财政部、国土安全部、商务部等多个联邦政府部门提供资金支持。

(二)预算总览

2025年国防预算总金额为8952亿美元,相比《2024财年国防授权法案》中的8860亿美元增长约1%。本年度国防预算主要包括美国防部的8498亿美元、其他防御预算455亿美元,具体如表1所示。

表1 美国2025年国防预算申请情况概览

预算事项 金额(亿美元)
军事人员 1819
运营与维护 3396
采购 1675
研究、发展、测试与评估 1432
军事建设及家庭住房 175
国防部预算(总计) 8498
其他防御预算 455
国防预算(总计) 8952

(来源:绿盟科技根据《2025财年国防预算申请报告》整理)

二、2025财年网络空间预算要点

《2025财年国防预算申请报告》在网络空间领域的预算额,总计约145亿美元。重点包括三个方向,分别是:网络安全(74亿美元)、网络空间作战(64亿美元)和网络研发活动(6.294亿美元)。具体预算项目及金额如表2所示。

表2 2025财年国防预算申请额度分配概览

  方向 领域 预算(亿美元)
1 网络安全(74亿美元) 实施网络安全战略计划 0.48
2 过渡到零信任架构 9.771
3 特殊访问计划IT加密解决方案 13
4 SIPPRNet安全
5 身份、凭证和访问管理 (ICAM) 现代化 2.994
6 网上/跨网网络数据保护 3.676
7 网络安全认证 1.577
8 加密现代化投资
9 实施第8号美国国家安全备忘录
10 小计 31.498
11 网络空间作战(64亿美元) 网络任务部队的人员配备和培训 29
12 前出狩猎、增强感知和缓解 2.62
13 联合网络作战架构 8.2
14 网络培训环境 1.77
15 访问和强大的基础设施 4.65
16 非联合网络作战能力 14
17 小计 60.24
18 网络研究与发展(6.294亿美元) 6.294
总计 145

(来源:绿盟科技根据《2025财年国防预算申请报告》整理)

(一)网络安全

网络安全预算为74亿美元,延续了上一财年制定的重要举措,并通过整个美国防部对网络安全工具和能力的持续开发、部署、维护和现代化投资,提供更强大的网络态势。重点投资涉及国防部的信息和作战技术领域,包括武器系统、国防关键基础设施安全、供应链风险管理、国防工业基础和关键管理基础设施现代化。

国防部正在建立更加敏捷,有效和高效的网络能力,以提供网络弹性平台来遂行其网络任务,主要投资如下:

  • 实施战略网络安全计划:评估和评价国防部武器系统和国防关键基础设施的优先事项,并提供漏洞缓解计划、加密现代化计划和防御监控建议 (2025财年,4800万美元)。
  • 过渡到作为下一代网络空间安全架构的零信任架构 (ZTA),以应对网络风险 (2025财年,771亿美元)。
  • 推进特殊访问计划IT加密解决方案,包括开发和集成当前和未来的系统和武器平台 (2025财年,13亿美元)。
  • 管理当前SIPRNet环境中的能力差距,该环境缺乏敏捷性、安全性、可扩展性、弹性,可支持性和强大的治理能力,无法满足当前和未来的DoD任务需求。
  • 加快身份、凭证和访问管理现代化工作,以集成新兴技术 (2025财年,994亿美元)。
  • 保护国防部在网络上和跨网络的未分类,秘密,最高机密和隔绝情报信息 (2025财年,676亿美元)。
  • 为网络安全成熟度模型认证和国防工业基础网络安全计划提供资源,以保护其优势以及相关的供应链免受恶意网络行为者的侵害 (2025财年,577亿美元)。
  • 持续的加密现代化投资对我们的情报、信息和作战安全至关重要。
  • 实施第8号美国国家安全备忘录指示,使国家安全系统满足或超过联邦信息系统要求和第14028号行政命令中规定的实施标准。这要求美国防部投资于加密现代化,以应对当前和未来系统的量子计算威胁,加速云计算技术和零信任架构的采用,增强威胁检测和响应,改进跨域解决方案事件报告,识别关键软件,并防范供应链威胁。

(二)网络空间作战

网络空间作战预算达64亿美元。自2018以来,国防部通过其 “前沿防护”策略 进行了大量的网络空间行动,在恶意网络活动影响美国之前积极破坏恶意网络活动。重点支持网络空间关键信息收集和分析、使美国网络部队准备并进行进攻性和防御性网络效果行动,以及联合行动和培训。

网络空间作战(CO)预算通过资助进攻性和防御性网络空间作战计划和活动、部队组建和战备以及直接支持联合作战的能力和基础设施。优先投资包括:

  • 网络任务部队 (CMF) 的人员配备和培训。资源支持增加了人员配备,并改善了USCYBERCOM和军事部门内部的CMF培训和装备。进攻和防御网络空间作战提供了联合部队的实践经验和关键的现场环境训练。资金还为支持全频谱多域行动的更强大的两用网络范围和测试设施提供资源,并扩大对这种低密度技能集和采用它的组织的培训 (2025财年,29亿美元)。
  • 前出狩猎、增强感知和缓解。与盟国和合作伙伴合作,开展 “前出狩猎” 防御性网络空间行动,以打击恶意网络行为者 (2025财年,62亿美元)。
  • 联合网络作战架构 (JCWA)。推进并将JCWA集成到一个可行的网络平台中。资助协作、测试、评估、风险缓解和其他任务保证活动,以提高关键武器系统、能力和基础设施的弹性 (2025财年,2亿美元)。
  • 持续网络培训环境 (PCTE)。资金增加网络任务部队培训人员量。这项投资还通过在高度逼真的环境中提供复杂的对手仿真来增强能力测试和任务演练 (2025财年,77亿美元)。
  • 访问和强大的基础设施。为网络任务部队的多个方面提供资金投资,以支持从竞争到冲突的运营,优先支持关键的印度太平洋和欧洲战区威慑计划 (2025财年,65亿美元)。
  • 非联合网络作战能力。资助不直接支持联合网络作战架构和网络任务部队的设备。支持美国防部防御性网络作战(DCO)漏洞评估和工具。资助网络空间战争支持活动、信息作战能力、密码学直接支持和联合任务环境测试能力活动 (2025财年,14亿美元)。

(三)网络研究与发展

2025财年的网络研发预算近6.294亿美元,将用于部署现有功能和技术并使其现代化,同时推进下一代工具开发,以增强部门的网络空间安全和网络空间作战计划。这些举措对于加快整个部门的各种创新努力以与2023国防部网络战略目标保持一致至关重要。

研发投资侧重于开发保护美国防部、美国政府和民用信息、信息基础设施和关键任务信息系统所需的计算、联网和网络安全(CS)技术。网络系统研发资助基于人工智能驱动系统、私营部门新兴网络技术和学术界的作战原型开发。与作战人员、采办计划和作战司令部一起开展演示和评估,以评估和改进原型效用。

(四)小结

从预算分配上看,美国国防网络空间预算在三个方向上体现出不同的侧重。

一是在网络安全保护方面。美国国防部网络的网络空间安全建设重点是特殊访问计划IT加密解决方案、零信任、身份和数据安全进行的,是围绕着身份、数据、访问控制进行的,并大量使用了现代加密技术。

二是在网络空间作战方面。网络空间作战占比稍微略小于网络空间安全建设,也说明了美国国防部侧重于实战的特点。其预算支持的网络任务部队的人员配备和培训、非联合作战和联合作战能力培养。

三是在网络空间研发方面。美国国防部为了保持其网络空间作战的优势,持续在网络空间研发上投资,如重点利用最新技术(如AI)等加强军事作战原型开发。

三、网络空间预算特点分析

目前,2025年国防预算计划已作为《2025 财年总统预算提案》的一部分,由总统提交国会审议。从其预算计划的有关战略背景和重点方向,也能一窥下阶段美国防网络空间发展的特点。

(一)网络空间预算增速明显

与2024财年国防预算(8860亿美元)相比,本年度国防预算申请总额增长率约为1%;但就网络空间相关预算来看,本次申请的145亿美元相较2024财年国防预算的135亿美元,增速则已突破7.4%,约是国防预算总额增速的7倍。仅从数字对比来看,美国对于国防网络空间工作的重视程度就可见一斑。并且,从同日白宫公布的《2025 财年总统预算提案》来看,国防网络预算的占比也高出非国防网络预算近11个百分点。

(二)延续网络遏制战略

从预算的重点分配来看,本年度国防网络预算从属于“综合威慑”能力(Integrated Deterrence)板块。网络空间预算同海陆空作战系统、核威慑力量、远程火力、太空作战能力等预算项目并列,共同服务于构建美国国防威慑体系。同时,其遏制战略的矛头,也基本延续了原有的格局,继续以俄罗斯、伊朗、朝鲜等国家为主要战略遏制目标,并将中国发展视为其国防战略的一个潜在全方位挑战。

(三)重视网络空间基础能力

美国防部向来重视发挥联盟与合作的作用,并重视以创新与研发提升网络空间能力。从本年度预算计划分布来看,除了直接投资于其自身网络空间能力以外,还增加了与盟国的网络空间联合演习、培训和实验活动(exercises, training, and experimentation activities)的投资。同时,对与网络空间发展密切相关的技术研发、创新应用等,也列为重点投资方向,包括无人驾驶和自主系统(uncrewed and autonomous systems)、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等。

Spread the word. Share this post!

Meet The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