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盟科技威胁周报(2023.12.18-2023.12.24)

一、热点资讯

1.猎人国际勒索软件团伙声称入侵了弗雷德·哈奇癌症中心

【标签】医疗,勒索软件

【概述】

另一个医疗保健组织遭受了勒索软件攻击,猎人国际勒索软件团伙声称攻击了弗雷德哈钦森癌症中心(弗雷德哈钦森)。该勒索软件团伙已将该组织添加到其暗网泄露网站,并威胁受害者泄露所谓的被盗数据。

【参考链接】

    https://ti.nsfocus.com/security-news/IlNLO

 

2.QakBot恶意软件以新策略重新出现

【标签】QakBot

【概述】

新一波传播QakBot恶意软件的网络钓鱼消息。 在执法部门通过渗透其命令与控制 (C2) 网络拆除其基础设施三个多月后,我们观察到了。发现这一情况的微软将其描述为一场小规模的活动,于 2023年12月11日开始,针对酒店业。

【参考链接】

    https://ti.nsfocus.com/security-news/IlNMA

 

3.伊朗黑客利用MuddyC2Go在非洲各地实施电信间谍攻击

【标签】MuddyC2Go

【概述】

的伊朗民族国家组织 名为MuddyWater利用新发现的名为MuddyC2Go的命令与控制 (C2) 框架来攻击埃及、苏丹和坦桑尼亚的电信部门。Broadcom旗下的赛门铁克威胁猎手团队正在跟踪以Seedworm名义跟踪该活动,该活动还以Boggy Serpens、Cobalt Ulster、Earth Vetala、ITG17、Mango Sandstorm(以前称为Mercury)、Static Kitten、TEMP.Zagros等绰号进行和黄尼克斯。

【参考链接】

    https://ti.nsfocus.com/security-news/IlNNk

 

4.21个漏洞被证实影响超过86000台Sierra AirLink路由器

【标签】漏洞

【概述】

Forescout Vedere Labs发现了21个新的漏洞,这些漏洞影响了最流行的OT/IoT路由器之一,该路由器用于通过3G和4G等蜂窝连接将关键的本地网络连接到互联网。这些漏洞影响Sierra Wireless AirLink蜂窝路由器及其一些开源组件,如TinyXML和OpenNDS,这些组件正广泛用于各种其他产品。21个漏洞中,1个为严重级别,9个为高危级别,11个为中等级别。这些漏洞可能允许攻击者窃取凭据,通过注入恶意代码来控制路由器,在设备上持续存在,并将其用作进入关键网络的初始接入点。

【参考链接】

    https://ti.nsfocus.com/security-news/IlNM2

 

5.微软公布Outlook零点击RCE漏洞链的利用手法

【标签】CVE-2023-23397,Outlook

【概述】

Akamai的安全研究人员正在分享Microsoft今年早些时候针对Outlook零点击远程代码执行漏洞发布的补丁的多个绕过细节。最初的问题被追踪为CVE-2023-23397,在威胁行为者利用该问题大约一年 后,微软于2023年3月修复了该问题。未经身份验证的攻击者可以通过发送包含指定为路径的声音通知的电子邮件提醒来利用此问题,强制Outlook客户端连接到攻击者的服务器,从而导致Net-NTLMv2哈希发送到服务器。

【参考链接】

    https://ti.nsfocus.com/security-news/IlNN6

 

6.伊朗加油站疑遭以色列黑客网络攻击

【标签】Gonjeshke Darande,Predatory Sparrow

【概述】

伊朗政府指责一个据称与以色列有联系的黑客组织当地时间12月18日(周一)发动网络攻击,导致全国加油站服务中断。以色列黑客组织Gonjeshke Darande或Predatory Sparrow也声称对入侵伊朗加油站负责。伊朗石油部长贾瓦德·欧吉(Javad Owji)证实,网络攻击是造成全国加油站大范围瘫痪的原因。此次网络攻击事件瘫痪了全国约70%的加油站。

【参考链接】

    https://ti.nsfocus.com/security-news/IlNMK

 

7.glibc提权漏洞(CVE-2023-4911)分析

【标签】CVE-2023-4911

【概述】

最近glibc被曝出一个漏洞:CVE-2023-4911。初步观察表明,该漏洞具有较为严重的潜在危害。该漏洞的作用其实是用来越权,但是从一个受限用户越权到另一个受限用户的作用有限,不如从普通用户越权到root用户,以达到提权的效果。

【参考链接】

    https://ti.nsfocus.com/security-news/IlNM0

 

8.瑞士法院因黑客攻击瘫痪:4.5万名公民数据可能被盗

【标签】勒索软件,数据泄露

【概述】

受到网络攻击的法院位于瑞士中部的马奇德语区,为大约45,000人提供服务。该事件的细节尚未公布,但法院网站上的有限描述暗示了勒索软件攻击的可能性。

【参考链接】

    https://ti.nsfocus.com/security-news/IlNLC

 

9.Outlook攻击向量的综合分析

【标签】Outlook

【概述】

Outlook是微软Office套件中的桌面应用程序,现已成为世界上最受欢迎的应用程序之一,用于发送和接收电子邮件、安排会议等操作。从安全角度来看,该应用程序是负责将各种网络威胁引入组织的关键“网关”之一。该应用程序中任何微小的安全问题都可能造成严重的损害,并破坏企业的整体安全性。因此,在典型的企业环境中检查Outlook上的攻击向量是必要的,这也是Check Point研究团队此项研究的初衷。

【参考链接】

    https://ti.nsfocus.com/security-news/IlNNG

 

10.新的KV-Botnet针对Cisco、DrayTek和Fortinet设备进行隐形攻击

【标签】KV-botnet

【概述】

由Cisco、DrayTek、Fortinet和NETGEAR的防火墙和路由器组成的新僵尸网络正被用作高级持续性威胁(APT)攻击者的秘密数据传输网络,其中包括与某国有关的名为Volt Typhoon(伏特台风)的黑客组织。

【参考链接】

    https://ti.nsfocus.com/security-news/IlNMc

 

版权声明
本站“技术博客”所有内容的版权持有者为绿盟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绿盟科技”)。作为分享技术资讯的平台,绿盟科技期待与广大用户互动交流,并欢迎在标明出处(绿盟科技-技术博客)及网址的情形下,全文转发。
上述情形之外的任何使用形式,均需提前向绿盟科技(010-68438880-5462)申请版权授权。如擅自使用,绿盟科技保留追责权利。同时,如因擅自使用博客内容引发法律纠纷,由使用者自行承担全部法律责任,与绿盟科技无关。

Spread the word. Share this post!

Meet The Author